2010年上海世博会:多边合作友好交往的广阔舞台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04    作者:郭鑫 蒋旭峰 李建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上海世博会正式拉开帷幕,这是159年来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注册类世博会,特别是在中国这个快速崛起的大国举办,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和象征意义,中国也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再次被推向全球多边舞台的中央。

    共有189个国家和57个国际组织实际参展上海世博会,创下历史之最。世博会时间跨度长达半年,东道主中国和参展方之间、中外工作人员和游客之间、中外文化之间的互动空前频繁。

    包括法国总统萨科奇、韩国总统李明博等在内的20位外国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出席世博会开幕式,“世博外交”备受瞩目。事实上,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较早前即宣布,上海世博会外事工作是外交部2010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王逸舟认为,上海世博会规模宏大,中国既可以向世界更好地展示自身的形象和成就,也能极大地促进国际交往,是多边合作和友好交往的一个广阔舞台。

    上海世博会规模空前,参展方广泛、多元,预示着上海世博会将成为跨地区、跨文化交流的“福地”。但要完成这一盛举,需要举办国和参展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全力配合。从上海世博会长达8年的筹备过程来看,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和世界将在这个大舞台上展示完美的舞步。

    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曾给本届世博会蒙上一层阴影,但随着参展国和国际组织的陆续加入,疑虑逐渐打消。东道主中国拿出1亿美元援助更多发展中国家参展,当非洲国家第一次整齐亮相,当多年徘徊在世博门外的国家重新回归世博,当那些造型独特、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参展国展馆荟萃黄浦江两岸,上海世博会创造了全球特大型综合博览会的奇迹。

    具有指标意义的美国,此前已经连续缺席两届世博会,而国际金融危机的源头更是让它的参展一度扑朔迷离。

    但在多家美资企业的支持下,上海世博会美国馆迅速筹集到5400万美元资金,2009年7月美国国家馆正式开工建设,2010年5月1日如期开放。

    “国际参展各方共克时艰,踊跃参与,源自对中国的信心。”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说。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把世博会比作是一个世界各国登陆中国的港湾,他说:“我们认为世博会将会是一个非常好的舞台,因为世博会的规模很大,世界各国政府和民间都非常关注,他们都要参与这项工作,另外会有大量来自国外的游客来参观。我把它比喻为这是一个世界各国登陆中国的港湾,是中国向世界说明自己的一个窗口。”

    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吴建民也建议西方人借上海举办世博会的机会实际到中国来看一看,不仅看世博会,看长三角,也到北京和中国其他地方走一走。

    上海世博园区就像一个“地球村”,在这里,不分国别、不分种族、不分文化,集合世界的智慧,成为展示人类对历史和未来最新思索的最佳平台。一位专家这样说:“当今世界,一届成功的世博会,最大的效应应该是倡导和推动多元文化的融合共生。”

    “世博会期间,除了大量的访客来参观世博园之外,很多最先进的科技产品和低碳等生活方式也会得以展示,世博会构建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全方位合作的一个通道。”知名国际关系学者、外交学院教授赵怀普对记者表示。

    美国《纽约时报》将上海列入2010年全球最值得去旅行的城市,因为这里有世博会。上海世博会美国展区总代表费乐友援引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话说:“上海世博会将体现,只要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就能取得成功,只要共同关注,就能解决全球挑战,只要加强国际合作,就能取得进步。”

    

    

    (编辑 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