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之夜”为世博会的夜晚增添亮色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04    作者:吴宇 贺萌    来源:新华网

    5月2日晚,一场融合了北极光、神秘园音乐以及中国民乐二胡元素的多媒体节目——“挪威之夜”,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挪威馆首次与观众见面,为世博园区的夜晚增添了一抹亮色。

    从2日晚直至世博会闭幕,每晚七时,单场时长15分钟的“挪威之夜”就会在挪威馆循环上演。白天,挪威馆是一片由15棵高低错落、枝干舒展的“大树”组成的“挪威森林”,到了夜晚,变幻莫测的北极光就会映现在展馆白色的天幕上,音乐如流水般在身边响起,而110多面屏幕则多角度、多时空地展现音乐家的精彩表演以及挪威北极地区宁静斑斓的景色。

    “挪威之夜”演奏的管弦组曲《大自然的赋予》,与挪威馆的展示主题同名,是挪威著名的“神秘园”音乐组合专门为挪威参展上海世博会创作的一首管弦组曲。在这首管弦组曲及其相关的多媒体节目制作中,中国著名二胡演奏家马晓晖以及浙江交响乐团加入进来,为其增添了中国音乐的独特色彩。

    与众不同的是,“挪威之夜”以特别的灯光设计,通过400多台聚光灯,让身处东海之滨的中国观众得以欣赏到通常只有在极地地区才能见到的极光奇景。北极光与神秘园的音乐交融互现,让观众在愉快轻松之中获得美的享受。

    挪威展区总代表阿里尔·布利克斯鲁德认为,“挪威之夜”将成为世博会观众铭记在心中的标志性的挪威馆体验,也是挪威送给中国人民的一份珍贵礼物。

    挪威馆设计师之一的赖因哈德·克罗普夫认为,光在挪威文化中扮演着独特的角色,光与音乐、影像组合的“挪威之夜”,让这座大自然赋予的展馆更富生命力。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