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时隔18年后重新在世博会上推出自建展馆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04    作者:吴宇 李志晖    来源:新华网

    半开放的会议厅里,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长维克托·赫里斯坚科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而在巨大的展馆里,则是琳琅满目、充满童趣的展品和展示。

    这是上海世博会开园之日的一个场景。上海世博会,是俄罗斯自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之后,时隔18年重新在世博会推出自建展馆。

    如今,以“新俄罗斯:城市与人”为展示主题的俄罗斯馆得到了参观者的称赞。这一定位为儿童梦想中的城市的展示,犹如一个梦幻又充满童趣的乐园,表现出“最好的城市应该是最受孩子们喜爱的城市”的理念。

    专程前来见证这一历史性聚会的赫里斯坚科说:“我们要感谢中国。上海世博会是北京奥运会之后在中国举办的又一国际盛会,它把当今世界的关键成就聚合在一起,勾画出未来十年人类发展的趋势。”

    这是赫里斯坚科两个月内第二次访问上海。他感慨地说:“没有到现场考察,就不可能想像筹办本届世博会的工作量是多么繁重和艰巨,而中国竭尽全力,满足了各个参展方不同的需求。”

    40多天前,在赫里斯坚科第一次访问世博园区时,俄罗斯馆还是一个繁忙的工地。承建这个项目的中国工人们全天24小时奋战,到了中午,两班倒的工人只能在工地现场打个盹。

    当时,来自江苏省建设集团公司的项目负责人颜叶中告诉记者,今年春节,约有400名中国工人只放了三天假。一切努力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协助俄方按时开馆。而这座占地6000平方米的展馆,全部工期不满十个月,中途还因为设计修改曾经停工等待了近一个月时间。

    在颜叶中的指点下,记者了解到俄罗斯馆有三大建设难点:一是其12座塔楼及中央立方体外立面所用的镂空铝板,形状各不相同,要求精密加工,拼装后形成立体造型;二是展馆内部铝板吊顶和六角形的半导体照明灯,安装难度大、时间紧;三是中俄双方相关施工工艺存在差异,协调难度较大。

    在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长看来,筹办世博会,中国人民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说,虽然上海离俄罗斯较远,但在高科技、造船、化工等领域具有很强的合作潜力,贸易拓展的空间也很大。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