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城市•低碳•创意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30    作者:顾瑞珍 贾楠    来源:新华网

    20日,是上海世博会首个试运行的日子。11天后,上海世博会将拉开帷幕!

    中国贸促会会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执行主任万季飞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详解了本届世博会的三大亮点:城市、低碳、创意。

    “上海世博会亮点纷呈,而最大的亮点就是它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世博会第一次将目光聚焦城市。”万季飞开门见山,言语中充满自信。

    2001年5月2日,中国政府向国际展览局递交《2010年世博会申请函》。其中,上海世博会主题的英文表述先行对外公布,不久又发布了经过仔细推敲而确定的祈使句式的中文表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万季飞说:“世博将充分展示城市文明成果,交流城市建设经验,传播先进城市发展理念,探讨新的更好的人类居住、生活和工作的模式,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留下一份丰厚的精神遗产。”

    联合国人居组织1996年发布的《伊斯坦布尔宣言》强调:我们的城市必须成为人类能够过上有尊严的、健康、安全、幸福和充满希望的美满生活的地方。

    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人多、地少、水少,能源、资源、环境等问题十分突出。

    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营造有利于每个人全面发展、和谐共处的城市环境,是中国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的必然选择。

    万季飞表示,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和谐城市”的理念来回应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诉求。世博的举办将为中国学习借鉴先进城市发展理念和经验、更好地推进中国城市化进程提供难得的机遇。

    在全球聚焦城市未来发展的同时,低碳经济也成了世博会关注的焦点。

    万季飞说,从全球看,发展低碳经济实质是进行一场涉及生产模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国家权益的革命。

    上海世博会在展馆展示、城市最佳实践区、论坛等方面都进行了诸多低碳理念的探讨和具体实践,特别是创新项目“城市最佳实践区”将汇聚多种低碳示范案例——

    在这里,有马德里的“竹屋和生态气候树”、德国不来梅市的“城市交通解决方案”、巴黎的“植物墙建筑”,也有上海的“沪上生态家”、成都的“活水公园”、苏州的“古城保护与更新”、澳门的百年老当铺“德成按”的修复与利用、香港的“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台北的“无线宽带—宽带无限的便利城市”……

    中国馆的功能展区将聚焦以低碳为核心元素的中国未来城市发展理念。“取之有道”(新型清洁能源)、“用之有节”(节能减排)、“返璞归真”(森林碳汇)、“感悟之泉”(中华智慧的未来启示),组成了该馆的第5个主体展项——低碳体验。

    “这次体验将展现中国应对环境和气候变化的认知和努力,彰显出中国破解现代城市节能减排难题的东方智慧,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和价值观,提供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式回答’。”万季飞说。

    “一切始于世博会”——这句豪迈的名言,既道出了一个多世纪以来世博会对科技创新的不懈追求,更蕴含着人类对新理念、新领域的执着探索。

    万季飞介绍,各参展国都将展示出自己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透明水泥、可发电地板和窗户、万能相机等将不再只是幻想;会与游客互动的“海宝机器人”、太阳能低温水热发电等将走近寻常百姓;英国馆“会发光的盒子”、日本馆“会呼吸的房子”、西班牙馆“藤条编成的篮子”、瑞士馆“会溶解的墙壁”等,将以独特的魅力迎接八方宾客……

    中国馆对中国元素的运用,可谓匠心独具:整体构型取自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元素——斗拱和鼎器。它仅靠木头的相互接插,就能支撑起巨大的屋顶,应对强大的外力冲击,象征了中国式的凝聚力和应变力。

    同时,对鼎器外形的借鉴使中国馆主体建筑腾空而起,轻盈而不失稳重。整体建筑类似量米用的斗,取意于“民以食为天”,寓意“天下粮仓”。此外,中国馆外墙还以叠篆字进行装饰,四个方向的梁截面分别对应东西南北4个叠篆字;省区市馆外墙则用铝板组成了24节气的叠篆字。

    据了解,从1982年起,中国贸促会就曾多次代表国家组织中国馆参加世博会,向世界宣传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

    “作为东道主,我们在自己的国家组织中国馆参展,这还是第一次。相信这些亮点都将成为每个人心中永恒的世博印记。”万季飞身体微微前倾,脸上始终带着谦和自信的微笑。

    

 

 

(编辑 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