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都来赛》:“秀”出普通人的世博梦想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9    作者:孙丽萍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7日电 5月3日,从全国首档世博家庭选秀《全家都来赛》中走出的三个“才艺家庭”将走进世博园区,为来自全球的观众放歌。普通人的梦想将闪耀在世博会的全球舞台上。

    从2009年底开赛一路走到全国总决赛,《全家都来赛》这档全民世博“秀”体现出了鲜明的特色:没有门槛、没有眼泪,热热闹闹、快快乐乐,它给了中国老百姓一个宣泄对上海世博会热情的空间,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式家庭幸福的千姿百态。

    选秀明星将登上世博舞台

    4月30日晚上,22岁的上海姑娘丁臻滢作为《全家都来赛》全国总决赛的冠军,将与宋祖英、成龙等巨星一起登上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演出的舞台。

    此前,她只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一名普通在读学生,热爱钢琴和舞蹈。

    而来自云南的少数民族姑娘毕会仙、来自乌克兰的“上海媳妇”伊拉也进入了《全家都来赛》的前三强。5月3日,她俩将与家庭成员一起在世博园区的专门舞台上尽情歌舞。

    此外,选秀明星们还将出现在永不落幕的上海世博会“网上世博会”里。网上世博会是百年世博历史上的一个创举。而《全家都来赛》的选手家庭中,就将有一个国际家庭被制作成“三维动画人物”,与其他的虚拟“世博形象大使”一起,在网上为全球网民提供线上园区导览和任务派发。

    用快乐诠释世博会主题

    据悉,历时9个多月,直播近百场的《全家都来赛》,因为时间和规模空前,将申请上海吉尼斯世界纪录。

    不过,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档平民选秀中流露出的快乐,以及千千万万个平凡的中国家庭的和谐与幸福。

    《全家都来赛》没有报名门槛,只要敢于表达自己,大胆说出梦想,带上自己的家人就可以参与。父子、祖孙、表亲都能组成“参赛组合”,因此参与范围也空前广泛。来自上海的吴森培家庭,父亲、母亲、儿子、媳妇全家人上台跳起了拉丁舞,虽然舞姿各异,也不完美,但一大家子的亲情、幸福感觉已经足以打动人心。

    曾写出了《媳妇的幸福时代》等热门电视剧的“金牌编剧”王丽萍感慨地点评说,这些参赛的家庭选手就是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最佳代言人。

    “快乐是一种能力。而从这一档节目,我们能体会到上海拥有快乐的城市精神。世博会必将把这种精神放大并向全球传递”。王丽萍还认为,用综艺节目来宣传世博会也是一种创造,它把世博会宏大的中国梦想,分解成了无数中国老百姓朴素的家庭梦想。

    平凡人的梦想见证时代

    回顾《全家都来赛》的全部赛程,总导演金磊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参赛选手们“每一个与梦想有关的细节”。

    在世博会的感召下,这个选秀舞台上涌现了“亲情家庭”“打工家庭”“残疾人家庭”“欢乐家庭”等许多独特的家庭。

    “打工家庭”的小伙子说:“上海是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我们希望可以自己写首歌,献给2010年的世博会。”;残疾人朋友张海良说:“虽然我腿脚不好,但我可以坐着给参观者提供资讯方面的服务。”

    来自乌克兰的依拉和上海的贝勒两人同为歌手。走上《全家都来赛》的舞台之前,他们这个国际家庭就成了“世博人家”,依拉还担任了卢湾区的世博形象大使,义务为街道进行外语培训。这次参加选秀,这对热情开朗的夫妻没有设定夺冠目标。他们说,作为歌手,能“用自己的歌声为世博会加油”就是梦想。

    金磊说,作为上海世博会盛会开幕之前的电视秀,《全家都来赛》也许已经结束了它的使命。不过,不会停歇的是梦想,是每一个家庭的梦想,是世博梦,是中国梦。“看到参加节目的选手一个个实现了自我梦想,或者坚定了自我梦想,我们感受到他们的幸福。其实,这一个个梦想背后真正洋溢出的是这个时代给家庭造就的群体幸福感。所有的幸福感都来源于我们越来越富强的祖国,来自于我们民族的复兴和对文化繁荣的期待。”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