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北京志愿者大多会两门以上外语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9    作者:陈建    来源:中新网

    服务于上海世博会的北京志愿者一般都能熟练运用两种以上外语。他们共有285人,年龄在18-70岁,包括方方面面的能人,无论人品素养还是专业能力,都令人钦佩。北京团市委副书记邓亚萍今天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这样介绍。

    根据分工,北京团市委承担北京市参博志愿者工作。中国昔日的乒坛名将邓亚萍是牵头人。邓亚萍说:争当志愿者不仅是年轻人的事,也是社会各阶层、各年龄段的人的心愿,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经过北京奥运和六十周年国庆的锤炼,北京志愿者资料库中已经汇集了200多万人的信息。大家可以想象,万里挑一是怎样的一种幸运。

    她举了一个实例:一位曾在拉美国家常驻多年的中国老外交官,精通西班牙语,但退休前却茫然了:以后会不会老而无用呢?这位老外交官后来成了北京奥运志愿者,今年又成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4月17日已经动身前往上海参加培训,考察服务场地、熟悉上海市情,了解世博园的情况……成为志愿者,使很多有知识、有特长的人的自身价值,再次获得生活和社会的认可。

    邓亚萍介绍,来自北京的总共285名志愿者分为两类:60名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服务时间是5月4日至15日,主要服务于世博会“北京活动周”各项活动,包括引导秩序、回答问询、发放资料、介绍北京的民俗古迹和文化传统等情况。60人中有3名分别来自意大利、法国、乌克兰,属于国际志愿者。另外225名北京参博运行团队志愿者,将分9批先后赴沪,每批25人,各服务2-3周,主要在上海世博园区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中,有些人懂医疗护理、应急保安,有些人有文艺、礼仪知识方面的特长。

    谈到志愿者培训,邓亚萍显露出她的“体育出身”:志愿者培训分前场和后场。前场培训在北京,大多关于志愿服务的理念、世博会知识、应急救护技能等;后场培训在上海,主要是实地考察、岗位匹配等。

    她还提到,为保障志愿者的人身权益,北京泰康人寿保险公司赞助了每名志愿者20万元人民币的保险。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