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中国“国色”世博“生香”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9    作者:卢羽晨 吴宇    来源:新华网

    有“东方之冠”美誉的中国馆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重要象征,其以庄重典雅的“中国红”外表为世人瞩目。实际上,作为“热忱、奋进、团结”的民族品格象征,“中国红”早已在世博会上“国色生香”。

    新中国1982年首次参加美国诺克斯维尔世博会。作为“门面”,中国馆正立面是一个传统的红色柱子组成的门廊,门廊上鲜艳的红旗迎风飘扬。此后,从1986年加拿大温哥华世博会至1998年葡萄牙里斯本世博会,中国馆正立面都沿用了红色立柱来表现中国传统建筑风格。

    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中国馆的出入口处,中国馆外墙上的京剧脸谱在红色装饰柱衬托下格外醒目。在这届世博会上,中国馆以其独特的外装修和丰富的展览内容吸引了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

    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比以往更为简洁,在色彩运用上也更为大胆,正面墙壁上方以红色为背景,展示了巨幅十二生肖图。中国馆的标志“牡丹花·中国情”也采用了红色牡丹花的符号,来诠释中国馆“自然、城市、和谐——生活的艺术”的主题。

    2008年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中国馆的标志和吉祥物同样选择了红色。中国馆的标志是中国传统的水纹图案与吉祥图案的组合,而吉祥物则选择了寓意平安、幸福之意的金鱼,并佐以红色来表达中国人对水的感情。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以“东方之冠”的构思主题,表达中国文化的精神和气质。设计者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经典的红色,表现东方哲学中天人合一、天地交泰的理念,大手笔展现“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的美好理想。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外墙红色经过了艰难的选择,不仅表现出中国人对色彩同样有着科学理性的分析和诠释,而且让世人从中了解了中国人特有的文化观念,即中国人想以千百年来积淀形成的“心中的红”,向世人传达喜庆、吉祥、欢乐、和谐的情感,而这与世博会“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理念是一致的。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