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园里看“智能电网”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9    作者:顾阳    来源:经济日报

由上海南市发电厂改建的上海世博会城市未来馆。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快下班了,只要在办公室敲击几下键盘,一组指令会自动传送你家中:热水器开始启动,电饭煲开始煮饭,空调自动预热……这样类似于科幻小说中的生活场景,正是智能电网带给我们的全新生活方式。

    不仅如此,你还能在家中通过家庭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在满足自己用电需求的同时,让多余的“绿电”输入电网,获取报酬;另外,智能电网还能实现“自我检测”,自动绕过故障节点寻找新路径,即使短暂停电,用户可能也会没有感觉。

    在上海世博园,未来的智能电网有了“样板工程”。近日,国家电网企业馆正式对外公布其“魔盒”展示方案的同时,宣布将着眼于世博会主题和“低碳经济”发展方向,建设我国首个智能电网示范区。

    据悉,该智能电网示范区位于国家电网馆的地下一层,透过宽大的玻璃窗,观众可以看到一座110千伏变电站的运行情况,详细了解到智能电网的理念和基本知识,以及国家电网公司在智能电网各关键领域的试点工程和成果。作为第一座服务世博会的智能变电站,这座110千伏变电站被称为世博会浦西园区的“能量之心”,其投入运行后的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和输出等流程均实现了数字化和智能化。

    围绕着低碳和绿色,这座变电站还采用了地源热泵、余热收集、冰蓄冷等新技术,以实现能源的循环再利用。具体而言,地源热泵利用了地下水恒温的特点,冰蓄冷技术可避开用电高峰,利用夜间用电“峰谷”制冰蓄冷,白天用于调节室温,从而达到节约能源、节省费用的效果。

    “在世博园区建设智能电网示范区,其意义在于普及节能理念、推动相关高新技术从实验室大步走向实用。”国家电网馆常务副馆长蒋晓云表示,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的智能电网技术,能较好实现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清洁能源的集约开发、长途输送和高效利用,实现各类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以及用电设施并网接入标准化和电网运行控制智能化,同时大幅减少长距离输电的损耗,从而占据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制高点。

    据悉,整个示范区共包括9个示范工程和4个演示工程。9个示范工程将融入世博园区的智能电网,而4个演示工程则可供参观者近距离、多角度、形象化地了解智能电网。

    “这一示范区的建设,与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密切相亲。智能电网带来的美好前景,可望在世博会上提前展现在世人面前。”蒋晓云说。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