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系统积极向玉树献爱心 已捐款近600万元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7    作者:汤鸿卫    来源:中国艺术报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的强烈地震,给受灾地区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灾情牵动着中国文联广大干部职工的心,中国文联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支援抗震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

    4月19日上午,中国文联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号召全国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为抗震救灾作贡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李牧,党组成员冯远、廖奔、夏潮出席会议,文联机关有关部室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部署抗震救灾工作的会议精神、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发出的通知精神、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中央宣传文化部门和主要新闻单位负责人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研究决定,向各团体会员发出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支持235名知名艺术家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抗震救灾倡议书,向青海省文联发出慰问函,并捐赠50万元人民币,用于抗震救灾工作。

    4月19日下午,中国文联在机关组织开展了“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人民献爱心”捐助活动,中国文联党组全体成员、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直属单位处以上干部以及中国文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300余人积极参加捐款活动。其间,季国平、徐沛东、冯双白、罗杨、李前光、赵长青、邵学敏、黎鸣等各全国文艺家协会领导同志,不仅自己踊跃捐款,还现场召集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会研究如何组织各门类艺术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向玉树灾区人民献爱心活动。

    玉树地震牵动着艺术家们的心,得知中国文联组织向玉树捐款,许多艺术家赶到文联机关,现场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心意。贾作光、白淑湘、冯骥才、刘大为、刘兰芳、李维康、赵季平、尹力、冯巩、张桐胜、陶泽如、辛旭等60多位知名艺术家加入了捐款队伍。中国剧协顾问方掬芬和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蹈演员刘岩坐着轮椅也赶来了。艺术家们用实际行动支援灾区,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关切之情。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胡珍,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和瞿弦和、邓维等艺术家在外地出差,得知文联组织捐款活动,专门委托他人代捐。藏族舞蹈家色尕的家乡就在玉树。色尕说:“虽然玉树遭受了巨大的自然灾害,但我相信党和国家一定能够解救危难中的人民。谢谢中国文联对我们藏族兄弟姐妹的关爱……”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姜昆则表示,地震之后,曲艺家连夜行动起来,创作节目,表达对地震灾区人民的关心和鼓励,今天通过捐款的方式再次表达曲艺家们对灾区人民的一份爱心。胡振民等文联党组领导与前来捐款的艺术家们亲切握手,支持大家的赈灾义举,听取艺术家就抗震救灾工作提出的建议,感谢他们为灾区人民作出的贡献。

    连日来,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各直属单位,正以不同的形式组织捐款活动。据统计,截至4月23日,中国文联捐款总数为5985750元。其中,中国美协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300万元;中国书协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分别向民政部捐款50万元;中国摄协捐款74万元,并已向灾区捐助价值4万元的急需物资;中国杂协捐款3万元。中国文联共有1380人参与了个人捐款,捐款总额为202710元。目前,捐款活动仍在继续。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