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募捐:举国上下情系玉树 中华儿女大爱无疆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3    作者:高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举国上下情系玉树 中华儿女大爱无疆

——“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侧记

    全体起立,默哀一分钟,哀悼玉树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每个人的胸前都贴有一个红色的心,上书“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4月20日晚,在“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现场,开始这无声的一幕向人们展现的却是中华民族令人心胸激荡的凝聚与团结。

    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募捐活动中,《全国总动员》《生命大营救》《新生命》《玉树人》《高原奉献》《母亲》《八方关注》《阿福的故事》《特殊志愿者》等新闻事件串起了文艺演出和募捐活动。节目由周涛、朱军、董卿、张泽群、启米翁姆主持,白岩松、李瑞英担任新闻连线人,李咏、毕福剑、马东、朱迅等50位央视主持人担任现场捐助热线的电话接线员。数百名各族文艺工作者包括港澳台地区演艺界人士,积极报名参加演出。台上演员真情投入,场内场外踊跃捐款。募捐活动结束时,现场共募集到各类款项21.75亿元人民币。

    救援故事感动观众

    节目一开始,纪录片向观众展现了胡锦涛总书记提前结束出访回到北京,部署救灾工作,亲赴灾区慰问灾区人民的动人场景。“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总书记的庄严承诺激动人心。温家宝总理也亲赴灾区,“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尽百倍的努力,决不放弃!”温总理的话给灾区的救援工作以极大的信心和力量。

    被埋100个小时的老汉获救,重伤的藏族产妇顺利诞下男婴……在节目进行中,按时间顺序穿插回放地震发生一周来的救援大事记,并分成若干个段落,救援中的感人故事以及来自震区的报道都再现于募捐现场,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灾难的惨烈与民族大爱的温暖。

    武警玉树支队队长石华杰向人们介绍了第一时间赶往地震现场的情况:4月14日7时49分,营区周围突然山崩地裂,房倒屋塌,尘土飞扬,营房大面积损毁,正在组织出操的他迅速把部队带到安全地段,第一时间成立了救援组、医疗救护组并向玉树县中队看守所派出增援组,仅用了8分钟,救援官兵就赶到了附近居民区、医院、学校等地进行救援。没有工具,石华杰带领支队官兵就用手刨、用肩扛,连续奋战15个小时,水米未进。冒着10余次余震的危险,石华杰身先士卒,始终和全体官兵战斗在救灾一线。“多争取一分钟,就有可能挽回一个生命。”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数志愿者也赶赴玉树,用自己的双手,挽起玉树在废墟中受伤的身躯。晚会播出的短片《阿福的故事》是关于香港义工黄福荣舍身救人的事迹。这位香港的普通货车司机在地震前一个星期来到玉树一家孤儿院做义工。地震发生时,阿福本已脱离险境,但他在返回废墟救人时,一次强烈的余震袭来,在楼房倒塌的瞬间,他用力一推,将一位老师和3个孩子推出,而他自己却被压在了厚厚的楼板下面……被阿福救出的3个孩子也来到了节目现场,孩子们还穿着地震时穿的衣服。白岩松告诉观众:“这是因为当地的传统,有亲人去世时,家里的人要穿着当时的衣服为他守孝七七四十九天。”面对3个面容哀伤的孩子,现场观众集体竖起了大拇指,“孩子,你们是最棒的!玉树,你们是最棒的!”

    灾难中的玉树同胞同样是坚强的,他们一面强忍家园毁坏、亲人离世的悲痛,一面积极展开自救。玉树结古镇扎西大同村第三村社社长才哇的3位亲人也在地震中去世了,但是他却强忍悲伤,一直为了村民的安危和冷暖忙碌着。白岩松告诉观众,才哇参加节目时穿的这身衣服,从地震发生那天穿到昨天都没有脱下来过,他忙得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从地震发生到昨天,睡觉的时间加起来不到五六个小时,自己的亲人失去了都没有时间流泪,我哪里还有时间睡觉呢。”才哇用藏语说的这些朴实的话语,让人感动。而才哇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希望活动一结束,就能订到最早回青海的车票。这位纯朴的汉子牵挂着自己的故乡。

    最令人感动和欣慰的是10岁的小志愿者才仁旦周的故事。结古镇红旗小学三年级学生才仁旦周是玉树灾区最小的志愿者。“我可以拣垃圾,还可以当志愿者,当翻译,能干点啥就干点啥。解放军那么远来救我们,我为解放军做一点事情也是应该的。”当才仁旦周声音哽咽地说出“谢谢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时,全场观众都热泪盈眶。

    文艺界积极行动

    众志成城,大爱无疆。在地震发生后,众多艺术家就纷纷致电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希望能够参加捐款和义演义卖活动,给灾区人民以物质和精神支持。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也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及时组织联络艺术家积极捐款,努力创作,在祖国有难之时,充分发挥文艺界的作用。在节目现场记者看到,音乐家来了,戏剧家来了,影视演员来了,曲艺家来了,舞蹈家来了,书画家来了……艺术家积极向灾区捐款。众多书法家中,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主席张海分别捐款150万元,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捐款50万元,令人感动。著名歌唱家谭晶刚刚结束在上海的演唱会之后,马上飞回北京参加捐款。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同样从机场直接来到晚会现场,捐出自己的善款。著名歌唱家李双江则把给儿子准备在国外读书的学费捐献出来。总政歌舞团团长印青告诉记者,自己不仅向灾区捐助善款,而且在地震之后,在24小时的时间里创作出歌曲《一起向前走》,与自己的战友一起在舞台上唱响。中国美协现场捐款300万元,中国书协捐款100万元,中国音协向灾区捐款50万元。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告诉记者:“地震之后,音乐家连夜创作排练了歌曲《玉树还远吗?》,在捐助晚会上演出,献给玉树同胞,表达音乐家对玉树的牵挂和关爱。词曲都饱含感情,在排练时歌唱家们都毫不计较得失,能够为抗震救灾做出一些贡献是最让他们满足的事。”

    节目现场,王昆、才旦卓玛、郭兰英、尚长荣、刘兰芳、吴雁泽、李谷一、耿其昌、李维康、冯巩、陈道明、鲍国安、陈宝国、蒋雯丽……来自各个艺术门类的艺术家饱含深情,献上歌曲《一个妈妈的女儿》《凝聚每份爱》《相亲相爱》,舞蹈《心手相连》,朗诵《在一起》等节目。艺术家以实际行动表明:艺术家与灾区人民心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