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文联积极支援青烸玉树地震灾区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3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四川 4月21日,四川省文联举行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活动。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启国,副书记、副主席杨茂成、陈黔鲁与参加捐款活动的艺术家向在青海玉树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3分钟。黄启国说,青海玉树地震给当地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我们四川省文联也很快行动起来,开展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捐款活动,表明对地震灾区人民的爱心。同时,感谢包括玉树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对“5·12”汶川大地震的帮助和支持。当天共捐助善款5万余元。

    4月19日,四川省绵阳市文联党组领导带领全体职工积极开展捐款活动。绵阳市艺术家杨光文、龚小膑、刘大军等慷慨捐款。(邓风 胥佳琴)

    北京 4月21日,北京市文联举办“百名书画家爱心献玉树”赈灾义捐活动,田伯平、孟繁禧、杨广馨、刘俊京、贺成才、李耀林等100余名书法家和画家现场挥毫泼墨,表达首都文艺家对灾区人民的一片深情厚谊。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朱明德、党组副书记黎晶出席活动并现场创作山水画作品《玉树玉树……》、书法作品《山石奇态大书画 树木盘根小人生》,市文联党组副书记王德新、程惠民出席了义捐活动。书画家们表示,面对灾难我们无法选择,但是我们可以用坚强去对抗灾难,用自己手中的笔,鼓舞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此次活动现场义捐作品176幅,价值155.35万元。目前,北京市文联还在积极组织向地震灾区献爱心捐款活动,作家刘恒、曲艺家笑林等也通过文联捐款,现筹得善款近5万元。(丁薇)

    天津 4月22日,天津市文联、南开区委区政府举办了“天津市百名公仆艺术家创作百幅书画精品募集百万善款捐助玉树灾区”活动。仅一天时间,主办方就收到书画作品近百件。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市文联主席冯骥才为此次活动挥笔写就《大爱无疆》书法作品。天津书协名誉主席王学仲、天津美协名誉主席秦征等参与活动。罗远鹏、任之通、陆焕生等书画家以及一些外省市书画家也捐赠了作品。(津文)

    重庆 4月20日,重庆市文联机关举行向灾区群众献爱心捐赠活动,机关干部职工踊跃捐款,向灾区人民表达自己的心意。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超,党组成员、副主席陈若愚等文联领导同全体干部职工一起为灾区同胞献爱心。截至4月21日止,市文联机关共为玉树灾区捐款近万元。(沈琛)

    西藏 4月18日,西藏文联125名干部职工纷纷慷慨解囊,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奉献一片爱心。有的离退休干部专程从家中赶来,纷纷参与捐款,短短一天时间,为灾区捐款近3万元。(何见远)

    陕西 继4月18日举行义捐义卖活动后,19日上午陕西省文联机关及直属协会又开展了一次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献爱心的活动,短短一上午时间,省文联机关及各直属协会的122名干部职工就捐款1.7万余元。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斌,中国音协主席、陕西省文联主席赵季平身在外地,专程致电代为捐款。参与捐款的领导还有黄道峻、高建群、翟志荣、陈普等。(王卫 郝哲)

    江西 4月21日,江西省文联举行了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活动,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郜海镭,主席刘华等参加捐款,半天时间共捐助善款2.3万余元。当天,景德镇市文联、市书画院组织陶艺家举办为青海玉树灾区奉献爱心创作笔会,共募集善款20万元,市文联机关干部职工也捐款1万余元。4月20日,南昌市文联、南昌市作协在2010年谷雨诗会活动现场也举行了捐款活动,此外,宜春市文联、赣州市文联等文联的捐款活动也在开展当中。(徐健)

    宁夏 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党组以及机关全体同志都高度关注灾区情况,每天从报纸、电视等各类新闻媒体获取大量灾区的最新消息,文联机关的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自发捐款,积极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捐款2万余元。(宁文)

    广东 4月14日,广东省文联直属机关党委迅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捐款活动,向震区人民献出自己的爱心。文联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纷纷慷慨解囊,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广东文艺职业学院也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团员捐款达3万多元。很多离退休老同志也纷纷打电话来询问并捐款,机关离退休老干部第二党支部第一时间收集齐14位老党员的捐款,截至4月22日,捐款数额已达11万余元。(杨蓉)

    安徽 4月21日下午,安徽省文联向青海灾区发去慰问电,并在全省文联系统内组织募捐,以表达血浓于水、中华一家的深切关怀和文艺工作者的赤子爱心。筹措的第一批善款10万元现已通过青海省文联转交到了灾区。(皖文)

    海南 4月23日,海南省文联和海南省慈善总会联合主办“玉树:爱心集结号——海南文艺界支援玉树抗震救灾大型义捐活动”,在主题音乐合唱和诗歌朗诵中文艺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进行现场募捐,海南书画艺术家创作的近100幅作品也在现场进行义卖。省文联还于当天举办“凝聚每份爱”义演活动。(温航军)

    湖南 4月16日晚,湖南曲艺界在长沙举行了赈灾义演晚会,为灾区人民献上了一份爱心。赈灾义演晚会由湖南曲协主办,参加演出的演员当场将演出劳务费全部捐献出来,晚会承办方——“笑工场”湖南青年相声俱乐部也将晚会所售门票款全部捐献给灾区。出席晚会的领导和观众自发走上舞台,为灾区捐款。(谢子元)

    河南 4月20日,由河南省文联主办的“心系玉树 大爱无疆河南书画家义捐笔会”举行。省文联党组书记吴长忠、主席马国强等出席笔会。本次义捐的100幅作品通过现场义卖所得善款35万元将通过省红十字会全部捐赠给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定向用于玉树地震灾区建设一所希望爱心小学。举办义捐笔会同时,省文联还组织机关、直属单位及离退休老同志开展捐款活动,向灾区表达爱心。吴长忠、马国强等领导及其他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等踊跃捐款。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中国书协主席张海还通过河南省文联向玉树灾区捐赠2万元。据统计,河南省文联干部职工共捐款近5万元。(胡善锋 毛杰)

    湖北 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湖北省文联积极行动起来,为抗震救灾奉献力量和爱心。省文联党组率先垂范,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捐赠活动。此外,还向湖北省文联系统发出了《关于组织动员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抗震赈灾活动及创作有关文艺作品的通知》。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永泽还专门批示,要积极组织书画义卖活动,帮助灾区人民顺利渡过难关,重建幸福美好的家园。(马薇薇)

    山东 4月20日,山东省文联举办了为玉树灾区捐款活动。省文联全体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干部纷纷慷慨解囊,共捐善款1.2万余元。4月21日下午,省文联还联合省红十字会、省美协、省书协、济南市文联等单位在济南房产大厦共同主办了“情系玉树——省市文联抗震救灾书画捐助笔会”,来自省内的30余名书画家参加了笔会,现场创作书画作品百余幅。作品义卖所得款项将全部捐给灾区人民。(王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