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文联小分队赴玉树抗震救灾纪实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3    作者:马有义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14日清晨,一场特大的地震灾害骤降在美丽的结古镇,夺走了很多无辜的生命。噩耗传来,青海省文联全体干部职工迅速作出反应,纷纷慷慨解囊。4月15日,青海省文联再次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决定省摄影家协会、音乐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史诗《格萨尔》研究所等单位代表组成一支救援小分队,由我带队,驰援玉树。

    4月16日9时,青海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民主持了救援小分队出发仪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贤安代表省委宣传部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文联救援小分队奔赴玉树,体现了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希望你们尽最大的努力,救助灾区人民。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你们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随后,小分队带着价值20000元的方便面、矿泉水等救援物资,也带着全省文艺家的深情厚谊奔赴玉树州结古镇。

    当夜12点,青海省文联救援小分队到达结古镇。由于天黑,镇上除了几座摇摇欲坠的危楼外,看不到任何立着的建筑物。从新寨开始,街上的车辆严重堵塞、拥挤不堪。由于严重受灾,结古镇所有的幸存者全部搬到外面,广场、体育场、军分区等地到处帐篷密布,一时很难找到足以让省文联小分队扎帐安营的空地。好在省音协副主席扎西多杰熟悉当地情况,把小分队带到了州民族歌舞团家属院扎帐宿营。

    4月17日中午,省文联救援小分队根据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安排,将救援物资送到距结古镇以西20公里处的甘达村发放。甘达村总人口数为993人,地震中有44人遇难、65人重伤(其中7人已经转移到西宁等地救治)、110人受了轻伤。甘达村村口插着一面印着“党员应急小分队”的红旗,据当地村民和有关领导介绍,村支书在3根肋骨被砸断、村委会主任在头部受伤的情况下,还积极组织群众自救。发放救援物资时,村民们不争不抢、井然有序,充分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此外,当卡寺的一名藏医大夫第一时间赶到甘达村施药救人,并为之后赶来的四川广元医疗队充当翻译,得到了广大村民和医疗队的高度赞扬。在玉树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陪同下,我们慰问了当地受伤的群众和受灾的村民,并鼓励大家增强战胜灾难的信心和勇气。

    当天下午,省文联救援小分队先后赶赴结古寺、禅古寺和文成公主庙实地察看寺院及其文物的受损情况。结古寺依山而建,大经堂倒塌,其他建筑摇摇欲坠,时刻威胁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由于担心余震,寺院僧人封住了上山的道路。禅古寺被夷为平地,文成公主庙受损状况虽然不太严重,但建筑物根基动摇,已不能长久使用。有一块巨大的石头被另一块山体石挡在后山山腰,若再遇外力,随时都有可能滚下山来,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回来的路上,我们亲眼目睹了消防官兵不怕疲劳、不畏牺牲,奋力在一处饭店废墟中搜救的过程,经过大家的努力,挖出了2具遇难者的遗体。小分队所有的人都沉浸在无比悲痛之中。

    4月18日,省文联救援小分队采访了解了部分文化传承人及民协会员的相关情况。《格萨尔》说唱艺人图登君乃及其多位亲人在地震中遇难,从此,我们又痛失了一位杰出的文化传承人。据统计,全国范围内《格萨尔》说唱艺人不足百名,遭此一劫,其濒危状况更加令人堪忧;布特尕、达哇扎巴等《格萨尔》说唱艺人也遭受了严重的财产损失和心灵创伤;省民协理事更噶才让家的房屋差点倒塌,幸好没有人员伤亡。据他介绍,素有“唐卡故里”之称的藏娘地区也有明显震感,很多房屋出现了裂缝,村民都搬到室外,扎帐居住,有600多年历史的藏娘佛塔虽然没有倒塌,但多处出现了宽达3公分的裂缝。由于山体滑坡、道路中断,省文联救援小分队未能到实地察看。2008年,省民协曾组织有关专家赴藏娘考察,当时就发现该佛塔已经濒临倒塌。经此地震,塔内精彩绝伦的古旧壁画恐怕难以保存了。另外,小分队在实地看到新寨加那嘛尼石堆损失很大,所有的佛塔全部受损,不是倒塌就是出现严重裂缝,嘛尼石堆也已出现大面积垮塌,四周围基也出现裂缝。这里保存着近3亿块嘛尼石,它不仅是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玉树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更是当地藏族宗教活动的场所,若不加紧修复保护,对今后的生活和重建都会带来一定影响。

    省文联救援小分队通过实地察看、走访了解,发现玉树地震灾区的珍贵文物及文化传承正面临着消失和断链的极大威胁。强烈呼吁有关部门在灾后迅速行动起来,投入资金、人力和专业技术,全力抢救和保护玉树地震灾区的珍贵文物;抓紧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传承人的普查、登记和保护工作;尽快录制、整理和出版《格萨尔》说唱艺人的说唱部本。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玉树地区的文化会得到有效保护,人民会很快走出地震的阴影,重建家园。

    在此次救援中,小分队几名摄影家拍摄了大量照片,记录了真实的受灾现场和救援现场,并向多家媒体及时传送图片新闻和文字稿件,及时向在北京举办的由中国文联、青海省委宣传部、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青海省文联、青海省摄影家协会协办的“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纪实摄影展”选送了大量照片。18日,中国摄影家协会又会同青海省摄影家协会派出小分队,为灾区和支援灾区的国内摄影家送去了急需的睡袋、电池、灯具等物品。

    另外,青海省文联党组成员、作协主席梅卓带领的中国作协及青海省作协的10名作家,17日到达玉树结古镇。与省文联小分队汇合后,深入抗震救灾第一线,采访受灾群众和广大抗震救灾的志愿者,争取在第一时间写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学作品。

    (本文作者为青海省文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