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玉树震区首所复课学校见闻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19    作者:徐文婷    来源:新华网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18日清晨,琅琅的读书声从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孤儿学校新建的活动板房内传出。

    突然降临的灾难,摧毁了这所美丽的藏式建筑学校,然而,在祖国各地的支援下,70多名孩子在地震四天后重新走进了课堂,玉树州孤儿学校成为了地震灾区第一所复课的学校。

    此刻,四年级的藏族女孩尕松卓玛正坐在靠窗第三排,高原清晨的阳光温柔地洒在她身上。一双大眼睛黑白分明,正盯着手中的汉语文课本,她和其他三个年级的学生一起大声朗读着艾青的诗作《我爱这土地》,稚嫩的童声清脆而有力。

    “我喜欢上课,这样就可以学到知识,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尕松卓玛用流利的汉语说。

    学生们上课的活动板房现在已经有了教室的样子,房间一头挂着黑板,墙壁上还贴了简单的名人名言。“地震摧毁了我们的教室,但解放军叔叔来了,还有不认识的好人,给我们搭教室、送吃的,我们都不害怕了。”尕松卓玛回忆说,地震发生的当天晚上自己睡不着,隔几分钟就会醒来,担心那些在地震中受到伤害的人。“我长大以后想当一名医生或者解放军,这样就可以救人了。”她说。

    初一年级学生尼玛文毛在墙角边席地而坐,和同学达瓦卓玛一起阅读安徒生的童话故事书。“我最喜欢里面的灰姑娘,她坚强、善良。”尼玛文毛笑着说。

    平日里,尼玛文毛喜欢唱歌跳舞,还跟着电视里的人学会了成套的街舞动作,“现在,我们又可以上音乐课了,教室里的电视也能看了,海绵宝宝、白雪公主我们都很喜欢。”

    四间活动板房就坐落在强震摧毁了的宿舍前,所幸该校160多名学生无一遇难。目前,大部分同学已回到家中,部分学生在老师陪伴下在学校住宿。

    物理老师桑杰才让已经陪着自己班上的十多个学生在帐篷里度过了四个昼夜,“看到孩子们这么短时间就能复课,我很欣慰,有这么多人的帮助,这些孤儿并不孤独”。

    临近中午,又一辆救援物资车载着方便面和饮用水来到了孤儿学校。

 

 

(编辑 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