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刚出生婴儿和代理妈妈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19    作者:江山 张荣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天摧残人们幸福,也见证人间大爱。震中结古镇大部分建筑一片废墟,23岁的藏族女青年洛松巴赞抱着哥哥家刚出生才3天的女婴绝望地坐在瓦砾中。家里10口人,转眼间只剩下自己和小侄女了。风一吹,她下意识地理了理毡子下婴儿血迹斑斑的脐带。

    16日17时20分,被埋了57个小时的洛松巴赞被救援人员救出之前的12分钟,救援人员发现一位产妇与刚出生的女婴。母亲遇难了,但怀中的婴儿奇迹般地显现出生命象征。

    救灾现场的第二炮兵医疗分队迅速将洛松巴赞和女婴送往玉树县中心的格萨尔广场。那里是第二炮兵专门为受灾群众搭建的帐篷医院和安置区。

    护士长任琳接过婴儿,一边给她清洗检查,一边输喂营养液。婴儿慢慢舒展手指,缓缓睁开眼睛。肩负多种任务的任琳护士长又额外多了一个头衔——代理妈妈。

    相邻的另一帐篷里,出生刚15天的女婴是第二炮兵临时医院救治的第一名婴儿。在帐篷门外长长的救治队伍中,来自绵阳市中心医院的志愿者朱护士发现了躺在藏族老妇怀中的这名女婴。婴儿脆嫩的头部受伤了,凝结的血块覆盖着伤口,紫青色的面部只有微弱的呼吸。

    查看了女婴的伤情,医院当即展开全力抢救。5个小时后,婴儿脸上有了红润,生命体征恢复正常。

    当身兼7个孤儿代理妈妈的任琳看到一个个婴儿渐渐平稳下来,脸上的疲惫一扫而光。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