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麟:应尽快对我国现代优秀壁画作品进行保护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16    作者:宋玉麟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中国壁画艺术历史悠久,在世界有很高的地位,是中国文明的见证。如:中国古代敦煌、永乐宫壁画等。

    中国现代壁画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先后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壁画艺术家,为中国现代壁画发展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开始大规模进行经济建设,一批重要公共建筑、标志性建筑相继建成,一批优秀的现代壁画作品相伴诞生。其中就有我们熟知的首都机场大型壁画、北京饭店大型壁画“创造·收获·欢乐”等。

    由中国著名画家刘秉江、周菱夫妇共同创作完成的大型壁画“创造·收获·欢乐”,长17米、高5米。1980年开始进入创作,历经两年得以完成,陈列于北京饭店东大厅,受到美术界和社会界的高度评价,曾先后荣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美国“富士杯”20世纪末亚太艺术大赛银奖,在国际上产生过很大影响,被誉为中国现代壁画的经典作品!

    令人遗憾的是随着1999年北京饭店东大厅的改造,该壁画作品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行将被毁!幸被二位青年职工在万急中主动抢救出来,但已受到损坏。之后则该作品卷放在饭店仓库中已有十年之久,无人问津,任其加重自然损坏。据了解近年来因建筑被拆或第二次装修,所造成我国一批重要壁画作品的损坏、损毁的不在少数,其中还包括了吴作人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实在令人痛惜!

    壁画是和建筑不可分的,是不能自由移动的艺术品,故对其保护的特殊性和必要性尤为显见。目前我们对古代壁画已有法律保护,但对作为公共艺术品的现代优秀壁画作品至今尚无任何管理的法规和保护的措施。法规政策措施的缺失,将对现代优秀壁画作品的永久留传极为不利,如再不采取相应措施,优秀壁画作品的不断消失,将对国家重要文化财产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为此我建议如下:

    1、由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牵头,对我国现有的现当代壁画作品进行鉴别,对有很高艺术审美价值的优秀壁画作品进行登记,并报文化部、建设部审定批准,作为“国家重要文化财产”进行公布并保护。

    2、参照国外对“国家重要文化财产”进行保护的经验,凡经国家公布批准的优秀壁画作品,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随意处置。

    3、如因建设需要,拟移动作为“国家重要文化财产”的壁画作品,必须报相应的文化主管部门批准,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使壁画得以科学、专业的移动,使之有利于今后的整体复位或移交适合的国家美术收藏机构进行收藏或展示。

    4、凡对于建筑改造后,不再需要使用的优秀壁画作品,如原北京饭店的大型壁画“创造·收获·欢乐”,建议由北京市政府敦促北京饭店约请作品的原作者刘秉江先生对壁画进行修复,之后由北京饭店和刘秉江先生捐赠给国家美术馆或博物馆进行收藏并进行科学的保护。

    壁画是一门不可忽视的公众艺术、环境艺术,对国家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现代化以及人们健康的精神引导起到积极作用,今天优秀的壁画作品就是明天国家重要的文化遗产,政府有责任对此有所作为!温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重视和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我们对此问题的较好解决,应该充满信心和期待。

|两会图片|
赵季平认真聆听发言
陕西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教育界委员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答记者问
冯远宋雨桂交流
濮存昕盛小云研读材料
吴祖强发言
申万胜发言
韩美林陈祖芬研读材料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