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翔委员:保护北京欧阳予倩故居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16    作者:徐翔    来源:中国艺术报

    欧阳予倩作为优秀的剧作家、表演艺术家、电影艺术家,为中国戏剧艺术事业奋斗了半个多世纪,培养了大批戏剧人才。位于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5号的欧阳予倩故居承载了欧阳予倩一生曲折和坎坷的戏剧历程。然而,欧阳予倩故居虽为东城区文物保护单位,但现状甚为破败,很多地方早已虫蛀腐朽,只能勉强维系,急需彻底改造和大修,以向人们开放。

    为此,特提议将此地修缮为欧阳予倩纪念馆和研究所,开放为欧阳予倩故居纪念参观及学术科研基地。一方面作为北京市东城区一处重要的历史遗迹和戏剧艺术旅游景观,与南锣鼓巷、后海、周边小剧场演出等文化艺术旅游连为一体;另一方面也为国际和国内欧阳予倩艺术教育研究提供一处重要场所,并以此作为聚会研讨和小剧场演出场所,使得这些活动更具历史厚重感和艺术氛围,以期吸引更多国际国内高端人士的参与。同时,此地也可作为中国现代戏剧艺术博物馆的分馆,“通过一个人看中国戏剧的历程”来展示中国现代戏剧一段不可磨灭的历史;并通过欧阳予倩辐射到他所在时代的众多戏剧艺术大师和重要人物的方方面面。由此,给后代留存一份重要的戏剧文化遗产。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赵季平认真聆听发言
陕西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教育界委员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答记者问
冯远宋雨桂交流
濮存昕盛小云研读材料
吴祖强发言
申万胜发言
韩美林陈祖芬研读材料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