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騋委员:在江苏建设非遗世界博览园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16    作者:林嘉騋    来源:中国艺术报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和全球化的加速,非物质文化遗产赖以生存的环境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如果不进行抢救、保护和传承,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将被边缘化,甚至产生消亡的危险。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建议,选择适当的区域规划建设一座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博览园,为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收藏、研究、传习、展示和合理利用等,提供系统环境和支撑平台,并发展成为继2008北京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之后的又一个吸引世界各地游客的重要文化旅游产业基地。

    建成后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博览园占地应在5000亩左右。博览园按“动静结合”的原则进行规划布局,可分为核心区、拓展区、产业发展区三大区域。

    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博览园的规划选址上,我们建议选择位于长三角经济圈核心区的江苏省中部城市姜堰市,原因有3个方面:第一,江苏位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南北地理位置适中,特别是全国最大的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16个重点城市半数在江苏;第二,江苏是经济强省和文化大省,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第三,姜堰市还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在这里建设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博览园,其影响无疑是巨大而深远的。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赵季平认真聆听发言
陕西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教育界委员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答记者问
冯远宋雨桂交流
濮存昕盛小云研读材料
吴祖强发言
申万胜发言
韩美林陈祖芬研读材料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