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幼平委员:制定东盟国际民族文化交流战略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16    作者:陈幼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创的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将于今年10月1日全面开启,现在以广西南宁为中心,以北海、钦州、防城、凭祥等为口岸的东盟自由贸易区各项设施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但审视各项建设和活动内容,多以经济贸易交流为主线,而对东盟自由贸易区成立后各国的民族文化交流规划尚显不够。因此建议:

    一、由国务院责成有关部门邀请专家研究“东盟国际民族文化交流规划与战略”,通过长期的文化交融交流,使东盟各国感受中国的互助精神,愿意团结在中国周围。

    二、在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时,由中国文联、国家民委牵头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联合邀请东盟各国各民族著名专家学者,举办“东盟国际民族文化高层论坛”,每年举办一次,每次有一个中心议题。此事宜由中国文联主办,一是因为中国文联是社会团体,具有亲和力;二是因为中国文联各协会专家云集,在国际文化交流中有权威性和影响力;三是因为中国文联具有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丰富经验。

    三、发挥中华五千年文明资源和56个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优势,吸纳东南亚各国最具民族特色的风情,创办“东南亚民族文化风情园”,使其成为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配套设施和国际旅游观光的亮点。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赵季平认真聆听发言
陕西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教育界委员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答记者问
冯远宋雨桂交流
濮存昕盛小云研读材料
吴祖强发言
申万胜发言
韩美林陈祖芬研读材料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