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明德委员:轻视语文的倾向值得关注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12    作者:包明德    来源:

    据新华网报道,在已进行的2010年自主招生考试中,上海有4所高校没有把语文列为考试科目;与此同时,有的高校明确规定不分文理,考生必须进行英语、数学考试。无论如何解释,这样的做法在倡扬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深化教育改革,提高国家软实力的今天,都可能对国人产生误导,而对于苦学汉语,兴建孔子学院的外国人来说,也会让他们在不经意间滋生某种困惑。

    大家都知道语文教学是最重要的基础教学。培养学生的读、写和说的能力离不开语文教学,学好数学、物理、化学、历史、地理乃至英语,也需要好的语文基础。也许更重要的是青少年健全人格的构铸,情商的培育提高,想象力创造力的发挥直至人生观的形成,都和语文教学有很大的关系。一个社会人的健全人格和良好心态的保持,极多得益于语文课堂。对此,很多中外科学家及理工学者都有独特的体验和精到的论述。钱学森先生多次通过与国家领导人谈话和自己的文章,倡导学理工的一定要阅读文学。钱老的话语重心长,内蕴丰富。我体会他的意思是,阅读文学不仅能丰富人的想象力,激发创造力,而且,人不能完全成为机器的、理性的人,必须要有人文情怀和精神家园。爱因斯坦在评价居里夫人时,赞誉她在人文人格方面对人类的贡献,同她在物理、化学方面的贡献一样重要。

    想到这些以后,我又看了一遍上海几所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对不考语文的辩解,觉得很难说服人。面对目前社会上重英语、轻语文的倾向,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递上一份提案:《降低英语在各种考试中的分值》,内容要点是:

    一、高考试卷中,英语满分现为150分,与语文和数学相同;中考试卷中,英语满分现为120分,也与语文、数学相同。建议高考试卷中英语降为100分,或者120分;中考试卷中英语降为80分,或者100分。总之,英语的分值不宜与语文和数学的分值相等。

    二、在中学,英语的课时与语文、数学相同,号称“三大科”。其实,英语的课时应适当减少,起码应该比语文和数学少一节,把减下来的课补给语文,作为语文阅读课。

    三、高考试卷中语文的分值应该是最高的,应该突出母语的地位。建议高考中的语文分为两张试卷:阅读和写作,各占100分。阅读包括“语文基础知识”、“文化经典阅读理解”和“文学鉴赏”;写作包括“基础写作”和“特长写作”。这样,语文基础知识得到了重视,学生的语文特长也得到了尊重。更重要的是,这样就突出了母语的特殊地位,为以后语文课程、教材、考试的改革奠定基础。以后的中学语文课程及教材应该分为“语文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经典阅读”、“文学鉴赏”和“写作”四部分,分册编写。

    四、现在考研、评职称等都要考英语,英语不好,其他再好也无法通过。这是没有道理的。建议考研中的外语要求应根据不同情况灵活变通,不一定非考英语,考分标准也可以适当放宽。中小学教师评职称可以不考外语。

    英语耗费了我国青少年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当下这种轻母语、重英语的局面应当改一改了。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赵季平认真聆听发言
陕西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教育界委员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答记者问
冯远宋雨桂交流
濮存昕盛小云研读材料
吴祖强发言
申万胜发言
韩美林陈祖芬研读材料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