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谈电视剧《民主之澜》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12    作者:李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开国大典上,站在毛主席身旁的一位长髯飘拂的长者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就是我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和爱国主义者张澜先生。张澜曾担任民盟中央主席,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创建者之一。正值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再现张澜先生曲折而富有传奇色彩一生的28集电视连续剧《民主之澜》在央视八套播出,受到全国广大观众的热情关注。本报记者专程采访了张澜先生的孙女、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

    张梅颖说,这部电视剧不是简单地表现张澜先生一生的光辉业绩,而是一部弘扬主旋律的电视剧,是反映以张澜先生为代表的一代进步知识分子探索救国、民主、自强道路的人生轨迹和心路历程。

    张梅颖介绍,该剧真实记录了张澜先生从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再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变革、大动荡的年代里,梦耽天下、正纲爱民、追求真理、献身民主、兴学重教、团结抗日、反对独裁、拥护共产党的历史足迹。“拍摄这样一部电视剧,是我多年的夙愿,也是民盟很多老同志期盼已久的愿望。”而如今这个愿望终于成为现实,张梅颖感到由衷的欣慰。

    张梅颖说,《民主之澜》力求真实,因此在创作过程中,她向主创人员提供了张澜先生的所有传记,还有很多关于他的事迹的文章。“我们特地邀请了总政治部的一级导演汪遵熹担任编剧,汪老师在创作过程中查阅了大量的档案资料。考虑到表老(张澜字表方)曾在当时的成都大学担任校长,所以我也特意到四川大学图书馆查阅相关的档案,这一时期的档案保留得非常详细、完整,对剧本创作很有帮助。”张梅颖说,这样做就是要避免说教,要还原历史本来面貌,让大家知道,表老是怎样的一个人,为什么他能从一介书生、“川北圣人”成为国家副主席,表老是在用他的一生来诠释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做官。

    张梅颖说,自己在观看《民主之澜》时,常常情不自禁地陷入对祖父的深深怀念。谈到对祖父的印象,张梅颖认为表老一生奋斗历程是与时代的大背景密不可分的,同时也是他倡导的“四勉一戒”的做人原则决定的,即“人不可以不自爱,不可以不自修,不可以不自尊,不可以不自强,而断不可以自欺”。无疑,祖父是一个直言不讳的真君子。朝鲜战争爆发后,中央征求他对出兵援朝的意见,当时表老不主张参战,认为国家刚刚走出长期战乱的阴霾,积贫积弱,百废待兴,人民急需休养生息。后来中央决定抗美援朝,还让朱老总来做表老的思想工作,表老当即表示服从大局,既然国家决定了,就要义不容辞地尽到个人的力量。张梅颖回忆说:“从那时起,家里就不吃肉了,几乎是将所有积蓄都用来支援前线。我有3个哥哥,小的时候我都是捡他们穿过的打了补丁的衣服,像个假小子似的。当时父亲狠了狠心,花3元钱给我买了一件新衣服,也不是多高档,只是颜色鲜艳一点。祖父看到后就皱起了眉头,不得已,父亲只得把衣服退了。”这件事对年幼的小梅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那时我上小学时,家里都会给我5分钱买早点,看到祖父那么支持抗美援朝,我就每天都把这5分钱省下来交给学校,捐给国家买飞机大炮。期末的时候,我受到学校的表扬。母亲后来知道了,心疼得掉下了眼泪。”

    张梅颖说,表老非常重视教育,他认为教育和国家强盛密切相关,而这也是《民主之澜》表现的重点之一。一方面,表老认为只有发展教育才能救中国,因为只有教育才能启发民智,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强国富民,因此他把教育视为一生为之奋斗的民主事业的一部分,视为培养建设人才、宣传革命思想的一部分,视为治国理政之要务;另一方面,他认为政治又影响着教育,“教育是社会的一个部分,又是政治的一个枝桠,不能在社会政治之外而独立,所以只有社会和政治的改造,才能完成教育的改造。那么我们从事教育改造的人,能够不参加社会的改造和政治的改造么?”表老曾经这样说。而表老的教育思想则集中体现在他担任成都大学校长时的办学主张上。张梅颖说:“表老当时在成都大学树起了宣传民主革命思想、主张学术自由、提倡民主办学的一面旗帜。他兼容并包的主张与蔡元培先生南北呼应。他提出‘弘扬教育,倡办新学,培养人才,学以致用,移风易俗,改造中国’的教育方针。”

    张澜先生曾担任民盟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而张梅颖则继承了祖父的事业,作为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的她,同时担任着全国政协副主席,与其他代表委员一起活跃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张梅颖说,这些年来,她每年都是数次深入到基层调研,特别关注民生问题,在与干部群众的交流中了解民情,认真研究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我会把真实的情况、问题的症结反映给政府,促进问题的尽早解决,是祖父的影响让我要走下去,到群众中去,听群众说什么,思考我们作为民主党派应该如何推动国家进步,他的‘四勉一戒’永远是我做人的准则,鞭策我淡泊名利、胸怀坦荡、脚踏实地做事。”张梅颖告诉记者,这次“两会”民主气氛特别浓厚,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质量很高,关注的多是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而且都能够看到问题的本质,比如说房地产的健康发展和收入分配问题,大家讨论得非常热烈,但不是停留在问题表面上发牢骚,而是理性地针对体制上存在的问题提出方案和建议,这样的议案、提案更有价值。张梅颖说:“表老追求一生的富强、民主和民族复兴的大业,正在我们这一代变成现实,我想他若九泉之下有知,一定会非常高兴的。”张梅颖最后表示,构建和谐社会,民主仍需求索;小康尚未实现,同志仍需努力!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赵季平认真聆听发言
陕西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教育界委员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答记者问
冯远宋雨桂交流
濮存昕盛小云研读材料
吴祖强发言
申万胜发言
韩美林陈祖芬研读材料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