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廷皓委员:关注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12    作者:叶晓楠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张廷皓委员已经是连续第三次在两会上提出有关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提案了,今年他关注的焦点是大运河文化遗产的工程价值。

    张廷皓说,大运河遗产构成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运河水利、水运的技术和管理设施等核心遗产,第二类是运河建设、运营和发展中所派生和衍生的遗产。

    张廷皓说,大运河的价值和大运河遗产的价值是不同的概念,大运河遗产的价值应放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加以考量。大运河的初始功能主要是漕粮转输,其价值也主要体现于此,并衍生出更丰富更长久的经济、社会、文化价值。然而,长期以来人们只关注大运河的航运及其他使用功能和由此产生的价值,而无视或错误地判断其作为文化遗产的价值。当济宁以北段断流后,漕运功能不再,大运河作为国家工程的地位急剧下降,命运则更为不济。

    对此,张廷皓说,从大运河的工程本质出发,必须认识工程遗产的系统性和变化性两大关键特征,实行整体保护和可持续保护,需要通过高层部际、省际协调组织,统筹部署保护规划的编制和优先行动计划,整合保护与研究工作,协调中央和地方步调,动员政府和社会力量。

 

(编辑 浩瀚)

|两会图片|
赵季平认真聆听发言
陕西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教育界委员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答记者问
冯远宋雨桂交流
濮存昕盛小云研读材料
吴祖强发言
申万胜发言
韩美林陈祖芬研读材料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