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恭达委员:关于新兴文化业态行业管理的建议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9    作者:言恭达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6日,言恭达委员翻阅《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进入信息时代,各种新兴的文化业态不断涌现,如数字内容、动漫、游戏、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网络广播影视、数字多媒体广播、手机广播电视、纸质有声读物、电子书、手机报和网络出版物等,特别是网络文化的迅猛发展,博客、播客、聊天工具、论坛、讨论版等新生文化业态越来越多,既繁荣了文化市场,也向文化市场的规范提出了新的挑战。虽然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规定,并不断掀起“扫黄打非”的高潮,但仅靠文件管理显然是不够的,靠运动式的管理是不能持久的,最有效的方法还是通过行业自律实现有序发展,在当前文化体制改革政府管办分离,政事、政企、政资、政与中介机构“四分开”的形势下,文联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理应将新的文化业态纳入管理中,通过行业协会形式,让各个新兴的文化业态在自律与它律结合的基础上有序发展。

    一些地方的文联在这方面已有所尝试,探索新形势下人民团体职能拓展。江苏省文联在2006年率先在全国组建了江苏省动漫艺术协会,在信息沟通、职称评定、行业自律、资源整合、维权服务、培训咨询、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非政府组织的独特作用。但由于各级文联编制、经费还是按过去传统的管理模式核定,使得人员编制和办公经费成为组建新的文化业态协会的瓶颈,人民团体进入办社会文化“主战场”的工作业态难以进一步顺应当前社会文化发展潮流进行拓展,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文化发展形势需要。

    为此建议:中央宣传、人事、财政等有关部门应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导下,认真研究分析各类新兴文化业态发展情况,积极鼓励、支持各级文联拓展职能,组建适应新兴文化业态发展的有关行业协会,并与其他传统的人民团体协会一样,解决人员编制和业务经费问题,使新组建的协会能更好地在党委领导下,通过建立和加强行业自律,实现新兴文化业态的有序发展,使党和国家对新兴文化业态的管理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言恭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两会图片|
马小平代表修改议案
吕继宏代表畅谈环境保护问题
陶思炎代表正在修改议案
杨飞云代表展望中国油画发展
覃志刚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靳尚谊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濮存昕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金铁霖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