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恭达委员:关于建立网络文艺组织的建议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9    作者:言恭达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国际互联网在中国的应用日益普及,据CNNIC此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到2008年12月31日,中国的网民规模已经达到了2.98亿人。根据近一年来中国网民以每月800-900万的增长速度推算,截至2009年1月6日,中国网民数量已经突破3亿,网民数量居世界第一。

    中国互联网权威机构于2008年1月8日发布的调查报告称,在中国网民结构中,学生用户仍是第一群体,占到网民总数的近两成,其次为IT行业用户。数据显示,网民整体教育程度较高,本科、大专比例超过六成;收支状况也普遍良好,支出占到收入总额的64.6%;26岁至30岁年龄段成为网络消费主力军;消费地区则集中在网民收入较高的北京、上海和浙江。网络接入、网络购物和网络游戏为中国网民数项较大开支,2007年其月均消费分别达到93.6元、109.2元和24.9元,而电子邮箱、网络安全、网络音乐、网络交友、即时通讯等方面消费则在3元上下。

    3亿网民中有60%至70%青年网民,这一庞大群体中,又有相当多的人在从事网上艺术创作。虽然现在没有查到准确数据,但根据网络现实,最保守也可以毛估出,大约有四五千万青年从事网络艺术创作,如美术、音乐、文学、影视等。网络艺术创作的生产量非常巨大,传播非常迅速。诞生于网络的许多优秀文艺作品,在网络和现实社会中产生很大影响。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网络艺术人才。

    但是,在网络艺术创作活动和作品中,也充斥着大量以“搞笑”为目的的或内容低劣、格调不高、违反社会主义文艺方向甚至是违反人类精神、意志、人性的反动作品和黄色作品。

    网络艺术作品,不仅已经对人们特别是青年的审美观念产生强大影响,而且对未来社会文化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关系到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关系到中国先进文化的积累与创造,关系到我国文化安全,是一个值得特别重视的文化问题。

    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网络艺术家、艺术爱好者没有一个以党为领导,以文艺界人民团体为指导,以自愿结合为原则,团结、引导网络文艺家进行艺术创作、繁荣发展网络艺术事业的组织。

    2007年1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学习内容是国际互联网技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学习会上强调,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阵地,有利于扩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辐射力和感染力,有利于增强我国的软实力。我们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大力发展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切实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提出了加强网络管理的根本方针。现在,全国、省、市文学艺术人民团体体制健全,正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大力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而不懈努力,文艺成绩显著,得到了党和人民的赞扬与肯定。在这样的背景与基础上,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网络管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网络文艺组织建设,是我们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题中应有之意。因此,我们建议:中国文联或全国各文艺家协会拓展组织职能与工作任务、创新工作领域和工作方法、扩大工作对象,特别注意吸纳有未来意义的网络优秀青年文艺人才,率先成立网络艺术组织,带动全国特别是互联网应用发达省、市逐步建立网络艺术组织,形成网络文化主流引导力量。

    (言恭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马小平代表修改议案
吕继宏代表畅谈环境保护问题
陶思炎代表正在修改议案
杨飞云代表展望中国油画发展
覃志刚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靳尚谊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濮存昕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金铁霖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