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晶:制定政策扶持文化娱乐产业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9    作者:谭晶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当前文化产业发展中,娱乐产业的发展势头强劲,并已经越来越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但由于我国文化娱乐产业起步晚,国际竞争优势和规模化程度还不够。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

    首先,本土文化娱乐产业市场集中度偏低,与高质量、高效率、高创新度、高技术和高附加值的标准差距较大。其次,文化娱乐产业发展缺乏有效管理和规范,低俗、粗俗文化层出不穷,主流意识形态不够突出。第三,尚未形成完整、顺畅、高效的产业链条。第四,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因此,文化娱乐产业发展迫切需要大力扶持发展具有较大规模和内在潜力的市场主体,特别是要培育融合影视文化、游戏动漫、休闲娱乐等产业形态为一体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文化娱乐产业集团,辅以国家相关部门的合理调控,以产业规模化优势进一步对市场资源、产业链条、行业特色等进行充分整合与优化,从而实现整体产业水平的升级与快速健康发展。对此,提出如下建议:

    坚持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设立专项基金扶持本土艺术家。我们要不断创新,创作一大批符合时代要求、讴歌时代精神,又贴近民心、反映民意的作品,促进新时代主旋律文化的发展。要充分借助知名艺术家的号召力,竭尽全力为他们创造条件、提供舞台,从而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在扶持对国家曾经做出贡献的老艺术家方面,需要设立专项基金,以保证其正常创作和汇报演出,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

    制定优惠政策,支持文化娱乐业发展。目前来看,西方的文化娱乐产业发展时间长,品牌优势强,在创造高额利润的同时,也把西方的价值观渗透到了中国青少年的头脑中。而我国的文化娱乐产业由于起步晚,资金、人才相对不足,市场竞争能力与西方的同类产业不在同一个水平上。因此,对于我国本土的文化娱乐业发展需要,应该从规划、用地、资金、人才、税收等方面,制定特殊的优惠政策给予支持,以实现这一产业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收益。

    支持与中国传统文学名著、原生态民族艺术相关的文化娱乐产业发展。我国的传统文学艺术是民族精神的火炬,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重要载体。因此,着力扶持发展以传统文学艺术为产业内涵的文化娱乐产业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谭晶 全国人大代表)

|两会图片|
马小平代表修改议案
吕继宏代表畅谈环境保护问题
陶思炎代表正在修改议案
杨飞云代表展望中国油画发展
覃志刚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靳尚谊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濮存昕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金铁霖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