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代表委员了解民心的新渠道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9    作者:吴月玲 李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像往年“两会”代表委员开博客征求民意一样,刚刚兴起的微博成了今年代表委员的新宠,他们将微博作为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的途径之一,将自己的议案、提案发到微博中征求民众的意见,其中不乏文艺界的政协委员。

    微博是一个新鲜事物,它受到代表委员的青睐,原因主要是它能使人们与博主的沟通交流更加便利。全国政协委员何水法说,微博可以实现手机和网络的互动,而手机现在已经非常普及了,所以通过微博与人们沟通就非常便捷。而网络常常成为群众声音最直接的表达渠道,这也使文艺家委员希望通过微博听取群众呼声。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表示,社会上的一些重大的问题,最早并不是被媒体报道出来,而是通过网络,才引起媒体的重视,得到公开的报道。一些最基本的诉求通过网络浮现在水面上,政府才能了解到这些问题和诉求,微博成了代表委员和广大群众“交心”的一个新渠道。

    而微博确实让代表委员感受到了它的作用,令代表委员肯定了微博在了解民生、听取民意中的积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关牧村将自己的提案《关于建立特殊困难家庭危重疾病救助机制》发到了微博上,她希望能够得到大家回馈意见,使提案进一步完善。巩汉林说:“通过微博,我能了解民生,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可以通过这个渠道,把我的想法和理念,通过我自己的手,我自己的笔,将民众的诉求,归纳到我的提案中去,递交给政府。”何水法则在2月22日就发表了自己的第一条微博,“今年已有5个提案在酝酿之中,这几天要集中精神整理成文。博友们有什么建议,请尽快和我联系哦!”何水法没想到没过几天就收到了一千多条意见。他说,一方面他会用心归纳民众的意见,对自己的提案完善、补充,另一方面,他会在小组发言、讨论过程中,将网友的一些意见反映出来,比如住房、交通、医疗等方面的问题。

    但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微博在我国还未发展成熟,也有人担心代表委员将微博作为体察民情的唯一手段,甚至将其作为完成“两会”提案的工具,而忽视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对此,委员们表示,政协委员的职责应在平时履行,在深入实际的过程中完成,而不能临时抱佛脚,微博只是广开倾听民声之路的一种途径。何水法认为,其实提案只是反映民意的一种形式,还有很多种渠道能够反映群众的呼声,微博也是其中之一,当然也不能将其作为唯一手段。而他此次的提案《关于大力提升中等城市文教卫建设》就是经过平时观察思考、调查研究形成的。巩汉林今年的提案以“保障听证制度顺利进行,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为主题,他说这个提案完全来自他对民生的关注。关牧村说,平时她非常关注报纸和其他媒体上一些家庭因病致穷、甚至是无法继续生活的报道,而且也亲眼见到过这样的现象,这让她对这个问题感触很深,后来她通过进一步思考、研究完成了《关于建立特殊困难家庭危重疾病救助机制》的提案,希望帮助这些家庭。“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必须在平时关注国情、民情,经常到群众中去看一看,听一听,了解他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将他们的声音传达给政府,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为此,我们应该积极地、多渠道地和群众交流,微博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但不能完全依赖于它,而只能将它作为一种辅助手段。”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马小平代表修改议案
吕继宏代表畅谈环境保护问题
陶思炎代表正在修改议案
杨飞云代表展望中国油画发展
覃志刚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靳尚谊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濮存昕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金铁霖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