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明:重视“文化资本” 促进文化创新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9    作者:蔡志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化不但是社会的上层建筑(意识形态),而且也是个人、企业或国家的一种权益,并可以带来经济收益,称之为“文化资本”。“文化资本”是一种软实力,它透过价值观、意识、情感及生活意义等,改变人们的消费心理及行为。要重视“文化资本”的发展。政府有关部门应建立更多的“文化村”、“文化创意区”、“文化产业区”等,以促进文化产业的集群效应;培育文化人才的专业化及技术化,以激励“文化资本”的创新;保护文化资产和知识产权,以保障文化工作者的权益;加快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网络服务体系,联合有关部门将文化工作纳入有关考核或衡量经济发展的指标。要促进“文化资本”的创新。利用“技术资本”与“文化资本”的结合,使文化产业进行数字化、技术化,促进创意产业的发展;推动知识资本与“文化资本”的结合,打选优秀文化艺术品牌;充分利用“文化资本”作为其他商品的附加值,例如设计、广告、包装等,提升商品的竞争力。

    (蔡志明 旭日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主席)

|两会图片|
马小平代表修改议案
吕继宏代表畅谈环境保护问题
陶思炎代表正在修改议案
杨飞云代表展望中国油画发展
覃志刚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靳尚谊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濮存昕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金铁霖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