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上海世博会:向世界生动展示中华文化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9    作者:余宁 孟祥宁 吴月玲 彭宽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上海世博会即将拉开帷幕。要加强与各参展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把上海世博会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办成一届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促进科技创新,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盛会。这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中间引起了热烈反响。

    这届世博会将给中国文化带来什么?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世博会是一次文化人观照社会的契机。世博会的内涵是科技与文化,它既是中国向世界展示科技与文化的平台,也提供了世界科技文化与国人亲密接触的机会。世界最高端的文化艺术都将在世博会上呈现在大家面前。不同国家对文化的认知、宣传,构成世界多元文化的一部分。因此,世博会对于中国文化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展示自己和丰富自己的时机。

    代表委员们认为,可以依托世博会这一平台,增进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以文化的方式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开展平等友好、富有感性的交往。上海市文教结合工程推进办公室副主任马博敏委员说,今年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城市生活中,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是人们生活的两个重要方面,在城市居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精神生活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出来。文化应该撑起人们生活的半边天,只要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相适应,很多社会问题就会消弥于无形。在世博会举行的半年时间里,预计将有七千万来自世界各地和国内的参观者,我们不用走出国门就能把中华文化在世界最大的舞台上进行推广。世博会中国馆现计划演出两万场以上,还有各类艺术展览。这些文化艺术活动的布局清晰,共分为三大部分:世界文化、中国文化和上海文化。我们要更突出中国文化、上海本土文化和民族文化,在百花齐放的同时要保证展出的质量一定是我国最高端的。

    据上海世博会执委会执行主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万季飞委员介绍,在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除展览馆展示外,组织方将充分利用各类庆典和园区内的各类演艺场所,举行大量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演艺娱乐活动。目前已有将近200个国家、国际组织和城市参展方申报了1000多台节目,总数逾两万场。据了解,组织方还将组织策划一批具有浓郁中国本土、传统文化特色的活动,通过对中国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进行合理的演绎,充分展示中国文化的深厚历史底蕴和近年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成果,展现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作为城市主体的市民在文化层面上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文明程度。代表委员们认为,应该借2010年上海世博会来实现中国文化的升华和国人文明素质的提高。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代表说,为抓住世博会的机遇,放大世博会的效应,他建议国家和各地的规划、建设、城市管理部门和研究机构通过参观世博会,学习借鉴各国城市发展经验,推动城市科学、和谐发展。科技部门和企业、科研机构要用好世博会平台,推广各国科技成果,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增强我国的科技实力。把世博园区作为国家青少年教育活动展示场所,充分发挥世博会的社会教育功能。中国影协副主席奚美娟代表说,自申办世博会成功以来,这些年从方方面面一直在“敲打”着、提醒着上海的发展,在场馆建设的同时,软实力一直在往前走。上海所有的人几乎都被调动起来了,世博会就是体现国家文明程度的一个平台,包括城市最普通的老百姓的文明程度、礼仪,都被展现在世人面前。世博会和北京奥运会还不一样,整个过程要持续半年之久,所以这实际上给我们提出了一个课题,就是我们用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用什么样的文明程度来体现我们自己的风采和面貌。上海市长宁区虹储小区居委会主任朱国萍代表说,要抓住世博会的机遇,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在市民中积极倡导公共意识,树立社会责任,使整个社会充满激情和力量。我们有机会、也有信心展示一个新上海,相信上海在世博会以后会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

    代表委员们还认为,世博会是探讨人类城市生活的盛会,将成为人类文明的一次精彩对话,应该让更多的人享受文明的成果。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委员说,世博会这样的盛会,对于帮助群众开阔眼界,提高素质,增强信心,鼓舞干劲,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应该让城市低收入者、农民工等有票去看世博会。应该让全中国老百姓都借这个机会了解世界、普及教育,将世博会的精华,尽量传递到每一个国民心里,抵达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马小平代表修改议案
吕继宏代表畅谈环境保护问题
陶思炎代表正在修改议案
杨飞云代表展望中国油画发展
覃志刚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靳尚谊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濮存昕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金铁霖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