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无畏谈文化创意产业:21世纪世界要刮中国风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9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8日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指出,本次金融危机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崛起的时候,21世纪世界要刮起“中国风”。

    厉无畏指出,上世纪发生的多次重大经济危机,都带来了一些文化创意产业的崛起。30年代大萧条时期,造就了迪士尼和好莱坞;70年代的石油危机,日本受到打击最大,偏偏日本的动漫王国形成;90年代亚洲金融风暴,“韩流”风靡。

    他说,这次的全球金融危机发生时,中国的人均GDP达到了3500美元,人们已经从努力解决温饱奔向小康生活。中国凭借着国际地位的提高,文创产业是崛起的时候了,在本世纪的初期,“中国风”要刮起来。

    “要让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一个途径。”厉无畏强调,要把文创产业做强做大就不能仅局限在文化。要以文创为中心,发展金融、技术、媒体等支持产业,旅游、娱乐、餐饮等配套产业,以及玩具、服饰等衍生产业。“只有把这四大产业群系统地发展起来,才能真正推动经济发展。”

    厉无畏指出,中国的文创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尽管在理念、技术、资金上尚存不足,但发展速度非常快。2009年中国的GDP增长8.7%,而文创产业逆势成长17%。尽管目前文创产业占中国GDP的比例仅为3%,但在一些中心城市,比例已远远超过作为支柱产业所需要达到的5%的指标。如上海为7.6%,北京12%等。

    对于中国文创产业的前景,厉无畏认为潜力巨大,各方面发展也将逐渐步入正轨。“在欧洲,文创产业一般会占到全国GDP的6%以上,如果中国的文创产业能够发展到占GDP的5%,那将是非常可观的。”

    厉无畏说,现在中国的文化常被外国开发利用,例如美国的《功夫熊猫》和《花木兰》,日本开发《西游记》、《水浒》,韩国把中医拍进《大长今》,这令人觉得惋惜。

    “文化要传承,更要创新之后张扬出去,才能产生更大的影响。”厉无畏指出,大陆与台湾文化同根同源,应该共同开发中华文化资源,两岸联手弘扬中华文化的精髓,合作空间很大。

    

    

    (编辑 浩瀚)

|两会图片|
马小平代表修改议案
吕继宏代表畅谈环境保护问题
陶思炎代表正在修改议案
杨飞云代表展望中国油画发展
覃志刚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靳尚谊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濮存昕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金铁霖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