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代表,请打开你们的“博门”!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9    作者:李吉明    来源:新华网

    “两会”前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纷纷打开了自己的“博客”之门,通过网络征集议案;“两会”序幕拉开,各大门户网站更是尤其青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博客,并将其博客中的议案以及重要文章予以汇总,形成了全方位的“代表提案”库,以供网民观瞻评议。

    平心而论,笔者是极其赞赏代表“开博”之举的,也深信网民具有议政的素质和觉悟。以“博客”这种方式进行开放性、平等性的交流,有利于广大选民全面了解人大代表的参政状态,能够增强人民对代表的亲近感和信任感,有助于激发选民的参与热情和民主意识。平等的交流才有真情的流露,平等的交流才有思想的交锋,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代表们网上开博客“网罗”民意,把网络载体的功能发挥到极至,都是对网络民声的一种肯定。不管是在两会之中,还是“闭会”以后,这样的举动不仅让人敬佩,也值得官员效仿和学习。

    以往,代表多数靠书信、电话与百姓联系。这种传统方法有其局限性,费时费力,不够方便。博客少了时空等因素的限制,环境更宽松和自由。代表与公众“一线相牵”,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在家里还是在网吧,在本地还是外地,公众都可以畅所欲言。通过博客,代表们可以更加灵活更加便捷地来和网民进行沟通,及时收集民声意见、了解社会现实,为提出更为贴近百姓生活的提案提供了一条新的道路。同时代表也可以通过及时提供网络日志的方式讲述自己的提案思路,让网民们了解代表自己行使权力的人们都有什么想法。这样可能比走访选区更加高效更加快捷地实现互动。

    在博客里,传递的信息更鲜活,更直接,更便捷,代表可以与“选民”们零距离地接触交流,听取更广泛的民意,代表更多选民的意愿。在博客里,更无所谓“贫富贵贱”,只要想说,公众都能自由吐露心声,表达民意,与代表“见面”变得十分方便。通过这种自由的交流,会让代表的议案、建议来源更加宽泛,更加贴近基层,更能反映民生。相信这种建立在自由沟通、互相信任基础上的交流平台,会帮助更多的人大代表更好地收集议案资料,把“原汁原味”的民情、民意传递到“两会”上去。

    其实,不仅是人大代表,任何迫切需要听到人民声音、百姓声音的政府部门都应该开通自己的博客,给百姓一块畅所欲言的“博地”,如此,才能收获更多百姓的心声,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编辑 浩瀚)

|两会图片|
马小平代表修改议案
吕继宏代表畅谈环境保护问题
陶思炎代表正在修改议案
杨飞云代表展望中国油画发展
覃志刚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靳尚谊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濮存昕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金铁霖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