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自报到”是代表委员的本分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9    作者:石家友    来源:新华网

    3月1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冯小刚来到北京国际饭店大厅履行报到手续。记者从文艺界别了解到,一些明星委员均已前来报到,不同的是,冯小刚亲自到驻地报到,而有的委员则是委托工作人员报到。(3月2日《京华时报》)

    一年一度的两会,之所以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它的严格的法定程序。而代表委员“报到”则位居一系列程序之首:对会议进程来说,“报到”是整个会议的前奏;对参会的代表委员来说,“报到”是他们会议期间履职的开始。

    可能两会有关报到的规定,并没有代表委员必须“亲自报到”的要求,或者说,报到的形式可以多样化。比如当代表委员实在忙不开的时候,可以委托他人代劳,或者委托工作人员办理报到手续——签个名,再领取会议相关材料了事。这也许是不少代表委员的习惯。在很多人看来,报到只是一个形式,亲自不亲自报到可能都无关紧要。

    但在我看来,亲自报到和不亲自报到,不仅不是无关紧要,而且是“有关紧要”。两会是非常严肃的政治场合,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肩负的是全国人民的重托——参与讨论国家的大政方针,谋划政府新一年的施政纲领,为政府施政进言献策。可以说,两会是否成功,能在多大程度上达到预期的目的,参会代表委员对两会的态度至关重要。

    衡量和检验代表委员对于两会的态度,可能没有一个量化的指标,但可以通过一些细节折射出来。比如代表委员提交提案或者议案的质量、讨论发言的水平等等。能不能做到“亲自报到”,我看也是一把尺子,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代表委员的态度。

    道理很简单。在某种意义上,“亲自报到”表明一个代表或委员对参政议政的重视程度,“不亲自报到”表明他对参加会议的“不重视程度”——他把报到当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玩艺了。一个不能“亲自报到”代表委员,即使能够参加会议,我看也很难指望他有几分参政议政的热情。因为他可能有更重要的两会以外的事情等着办,他的大脑很难进入“两会时间”。作为全国人民信任的两会参会人,每一位代表委员都该做到“亲自报到”这个分内事。

 

 

(编辑 浩瀚)

|两会图片|
马小平代表修改议案
吕继宏代表畅谈环境保护问题
陶思炎代表正在修改议案
杨飞云代表展望中国油画发展
覃志刚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靳尚谊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濮存昕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金铁霖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