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强调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9    作者:谭浩    来源:新华社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到他所在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李长春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李长春说,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是在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了推动科学发展这个根本,贯穿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贯穿了推进改革创新这个关键,贯穿了着力改善民生这个重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是一个凝聚力量、提振信心、求真务实的好报告。

    在四川代表团,代表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李长春不时插话,与大家一同讨论,气氛热烈融洽。在听取李春城、王计、郑晓幸等代表发言后,李长春作了发言。他高度评价四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四川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大力推动自主创新,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走出一条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四川实际、具有鲜明西部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李长春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大力加强文化建设作为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八个方面工作之一,对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加深对文化建设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破除城乡文化二元结构,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要积极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李长春强调,文化产业作为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的集中体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发展潜力大。发展文化产业,有利于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有利于繁荣文化市场,拉动居民消费;有利于培育新的业态,扩大就业、带动创业;有利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有利于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总的来看,发展文化产业,具有优结构、扩消费、增就业、促跨越、可持续的独特优势,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李长春希望四川进一步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协调发展,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努力开拓文化市场,把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文化生产力,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马小平代表修改议案
吕继宏代表畅谈环境保护问题
陶思炎代表正在修改议案
杨飞云代表展望中国油画发展
覃志刚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靳尚谊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濮存昕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金铁霖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