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中立代表:我国国民公共文化教育亟需加强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8    作者:    来源:新华网

    罗中立代表:“最受欢迎的购物团”却被看不起 我国国民公共文化教育亟需加强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朱薇、谭浩、廖雷)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美术大学校长罗中立建议,我国应尽快启动国民公共文化教育,让中国人成为既受人欢迎又受人尊敬的国际客人。

    罗中立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引起重庆代表团对加强文化建设的共鸣。去年,他去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考察,正好有中国的旅游团在此参观,一个中国游客用中国话在博物馆破口大骂“这是什么破东西,带我们到这里来”,令罗中立深感狼狈。

    “我是中国第一代公费出国的人员,当时在法国卢浮宫临摹的时候,欧洲的朋友调侃说,在博物馆中大声说话的都是美国人,他们认为美国人就是有钱,但没文化,就是看不起美国人。”罗中立说,现在欧洲人会说,在博物馆、美术馆说话声音最大的肯定是中国人。

    罗中立说,过去在欧洲任何地方都看不到中文标志,而现在很多地方都有中文讲解,一些奢侈品商店还专门聘用会说中国话的店员,中国人现在是西方“最受欢迎的购物团”,西方人还是看不起中国人,赚了中国人的钱还要骂,有的西方媒体甚至还梳理出“看不起中国人的10大理由”。

    “我们现在经济是发展了,一些老百姓也有钱了,但离作为合格的大国国民、强国国民,还有很大的距离。”罗中立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文化建设的重视,前所未有。报告明确提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

    罗中立建议,从中央到省市甚至到区县电视台,要立刻开设专门的国民礼仪教育栏目,学会尊重其他国家的民俗,作为一个民族文化素质提高的内容,开展持续的公共教育、国民教育,让中国人成为既受人欢迎又受人尊敬的国际客人。

|两会图片|
马小平代表修改议案
吕继宏代表畅谈环境保护问题
陶思炎代表正在修改议案
杨飞云代表展望中国油画发展
覃志刚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靳尚谊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濮存昕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金铁霖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