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宁委员:中国何时拥有自己的《阿凡达》?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8    作者:李菲 隋笑飞    来源:新华网

中国何时拥有自己的《阿凡达》?—— 冯小宁委员谈中美电影差距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李菲 隋笑飞)“中国电影没有必要盲目地把《阿凡达》当做一种尺度。请相信中国电影人的聪明和勤奋,10年内就有可能在部分影片中达到美国目前的技术水平。”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冯小宁如是说。

    “看到《阿凡达》,我想起10年前的《泰坦尼克号》。当时中国电影面临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冯小宁委员坦言,“面对《阿凡达》,我们无法否认两个事实:一是中国电影还存在着巨大差距;二是中国电影正面临着新的压力。”

    他说,《阿凡达》最让人感到震撼的是高科技、3D技术。在全球化市场竞争中,你不学习先进科技就必然出局。《阿凡达》创造了世界电影史上最高票房纪录,我们由此看到了高科技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这是一种崭新的市场需求。

    “中国电影必须及时跟进,学习别人在高科技效果下,仍坚持人文精神的追求;学习别人那种埋头研发的创新精神;学习别人不断更新的高新科技。”冯小宁说。

    但他同时指出一个事实,中国是世界上极少数没有被美国电影挤垮的电影大国,并且把电影市场票房的一半以上掌握在中国电影手中。就国产电影来看,近两年的影片明显比前5年在故事上和制作上都精细了许多。

    冯小宁说,10年来,中国电影已形成了一个初步繁荣的文化产业,这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阿凡达》带来的高新科技压力,正好又形成了一个难得的加速发展机遇。这两个机遇正是中国电影又一次新飞跃的起点。

|两会图片|
马小平代表修改议案
吕继宏代表畅谈环境保护问题
陶思炎代表正在修改议案
杨飞云代表展望中国油画发展
覃志刚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靳尚谊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濮存昕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金铁霖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