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明芳代表:加大力度保护京族文化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8    作者:王军伟    来源:新华网

    “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以及少数民族古籍的抢救、搜集、保管、整理、翻译出版和研究,同时加大少数民族人才建设。”来自京族的全国人大代表苏明芳说。

    京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也是跨境民族、海洋民族,有500年的历史文化,有“喃字”,有传统民族节日“哈节”等。“哈节”在2006年6月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每年参加两会时苏明芳都要呼吁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的保护。苏明芳说,尽管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大了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力度,但是现在很多少数民族的生活方式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一些独具民族特色的服装、语言、音乐等文化呈现出逐步消逝的趋势。以京族为例,除了“喃字”以外,京族特有的民族乐器独弦琴也有待发掘、抢救、归纳、入库,并进一步分析、整理。

    “作为跨境民族的京族,保护好少数民族文化有利于加强边疆地区文化建设,发挥少数民族人文优势,促进和谐周边环境建设,维护边疆稳定和地区文化安全。”苏明芳说。

    苏明芳建议,切实把少数民族文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以利于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传承和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覃志刚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靳尚谊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濮存昕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金铁霖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吴雁泽和胡珍在小组讨论会上交流
梅葆玖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谭利华刘云志滕矢初张千一合影留念
冯骥才接受媒体采访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