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代表委员“回娘家”:站在新起点 谱写新篇章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5    作者:余宁 彭宽 吴月玲 金涛 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来到刚刚落成并投入使用的中国文艺家之家,感觉非常好,让艺术家们有了一种回家的感觉!”夏菊花代表刚走进中国文艺家之家一楼大厅,就这样感慨地说道。其实这不只是夏菊花一个人的感受,更是所有参加中国文联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联谊会的艺术家们的共同感受。

    3月2日晚,中国文艺家之家一楼大厅里张灯结彩,乐声飞扬。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联谊会。胡振民、覃志刚、李牧、冯远等中国文联领导在这里迎接艺术界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回家”。几乎无一例外,每位艺术家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们一进大厅就紧步上前,握着胡振民等人的手表达着激动的心情。

    这一夜,文艺界代表委员汇聚在这个属于文艺家自己的温馨和谐之家里。大家激情满怀,畅谈着文艺事业和文联事业的发展大计。在联谊会上,孙家正深情朗诵了自己的诗作,表达着对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美好展望。胡振民通报了中国文联2009年工作情况和2010年工作安排。

    2月7日,李长春和刘云山、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刚刚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中国文艺家之家,看望慰问文艺家,向全国文艺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和新春祝福。胡振民通报的这一重要内容令与会的代表委员们倍感鼓舞。文艺界代表委员们说,这给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以巨大的鼓舞和极大的激励。申万胜委员说,中央领导同志到中国文艺家之家调研看望艺术家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对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抓精品出人才都具有激励作用。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这几年中国文联在群众性文化建设方面的成绩非常令人瞩目,“送欢乐、下基层”等品牌活动的影响越来越大,受到了各地政府和群众的欢迎。中国文联将会在“艺术为人民奉献”的新起点上迈出新的步伐。巩汉林委员说,一来到中国文艺家之家,就感到了党和政府对文艺事业的重视,中央领导同志来到这里调研,更让广大文艺工作者们深受鼓舞。对广大文艺工作者而言,就应该更多地创造出符合时代的、贴近百姓生活的艺术作品,来回报人民的养育之恩,感谢党和政府对文艺家的厚爱。

    代表委员们说,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更让我们感受到肩负的责任重大和使命光荣,自己在“两会”期间,一定会认真履行职责,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联谊会上,代表委员们就各自的提案议案交流着想法和意见,力求更加完善。姜昆很注重文艺作品著作权的保护问题。他说,现在的广播、电视、网络,出现了很多对文艺作品的侵权现象,对于一个繁荣强盛的中国来说,维护知识产权的力度也是国家文明的一个象征。我们呼吁要按照国家的规定,播出节目就要付费,还有一些改编节目等,也应该按照相应法律法规保证知识产权不受侵犯,不付费就属于侵权。全社会都要重视这个问题,把国家已经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真正实行。作为京剧谭派传人的谭孝增委员说,自己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继承好谭派艺术。传承好传统艺术,是他们这一代人和下一代人的重要课题。他将提交关于如何把传统文化艺术保护好的提案,他主张对于传统艺术要先继承后发展,不是先继承后改良。一改良就可能走样了,不是京剧的原汁原味了。龙红代表建议,在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要注重对一些比较稀有的剧种进行保护。这些剧种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应探讨寻求对这些剧种有利的措施来加以保护。

    何家英委员、徐沛东委员和范军代表把目光聚焦在艺术教育方面。何家英委员说,今年他在“两会”上将重点关注美术教育方面,会提出普及美术教育的提案。我们现在的学校教育中,美育的内容太少,在小学、中学和综合类大学都应该设置更多的美术类课程,安排好实践类课程和普及欣赏类课程的比例。加强美术教育,是提升民众精神生活质量、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必经之路,非常必要而紧迫。范军代表建议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大、中、小学教育中,使全国人民都参与到非遗保护中来。另外,政府部门应该牵头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合理加以利用,要让群众参与进来,让民间的力量加入保护的行列。

    还有一些代表委员把关注点投向了国计民生问题。邰丽华委员说,去年自己提的问题已经有了很好的反馈和解决,比如国内出行方面,南航对于盲人携带导盲犬登机的问题提供了极大的方便,给盲人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今年她比较关注低碳生活方面的问题。宋雨桂委员说,现在国家提倡低碳经济,希望国家支持用石头制造纸张的科研项目。这次全国“两会”用的袋子,全部都是用石头造的纸制作的。用石头造纸,更加环保,是千年纸张发展的一次革命。这个科研项目应该好好地予以支持。

    在射灯的映照下,中国文艺家之家的陈列厅里,一件件艺术珍品散发着迷人的魅力。代表委员们一边细细观看,一边不停赞叹。很多代表委员在艺术品前拍照希望留下美丽的瞬间。何水法委员仔细欣赏着展厅里陈列的各类美术书法作品和民间工艺品,并一张一张拍下照片。他还通过“微博”向上万名网友及时发布了他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参观的所见所感。他说,自己注意到中国文艺家之家还特别设计了书画家们的创作室,感觉更温馨。王志军委员说,现在文艺家有了一个新家,大家都觉得很好。希望在中国文联领导下,中国文艺家之家能成为更多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之家、温馨和谐之家。代表委员们说,中国文艺家之家与原来的办公场所相比,差别很大。这里艺术氛围浓郁,充满和谐温馨。中国文艺家之家的落成使用为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更为优良的活动场所,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这是大家共同奋斗的结果,更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事业和文联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京城三月,春风荡漾,在这春的气息中,代表委员们信心满怀地迎接着文艺百花园的又一次芬芳。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覃志刚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靳尚谊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濮存昕在小组讨论会上聆听发言
金铁霖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吴雁泽和胡珍在小组讨论会上交流
梅葆玖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谭利华刘云志滕矢初张千一合影留念
冯骥才接受媒体采访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