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何时不追星?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3    作者:杨明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刘翔今天在两会报到处一亮相,等待多时的一群记者便蜂拥而上,报名处的不少工作人员也举着签名本争相追星。“飞人”手捧着那张红色的委员证和沉甸甸的材料袋,带着几分忐忑和尴尬,敷衍着、回避着,快步离开人群。

    刘翔大概很纳闷。两会不是赛场,他这个体育明星在赛场上受到媒体和粉丝的追捧情有可原,但在讨论国计民生的两会政治大舞台上,也受到类似的追捧就十分反常。赛场上,他是主角;两会上,他只是个刚刚进入角色的新委员。

    多年来,身为代表委员的文体明星们,在两会上受到媒体的过分关注已经成为一种反常现象。以前的焦点以巩俐为最,现在是刘翔。去年,刘翔从美国“被迫”回国参会。由于关注他的记者太多,“飞人”只好改走其他通道。在小组讨论室外,几十名记者高喊:“刘翔出来!”有的人居然从椅子上摔了下来。

    两会是代表委员通过议案和提案,参政议政的严肃场合,大众关注的焦点始终是关涉到国计民生的重大话题,花絮性报道应该有,但要适度。把娱乐和体育界的追星模式移植到两会上,显然欠妥。

    媒体对文体明星两会报道的“花边化”其实和许多文体明星委员的浅薄程度有关。记者们也希望能从明星嘴里挖出些有分量的观点和见解,但除了花絮和花边,常常是枉费心机。近年来,社会上不少人对一些“花瓶”和“摆设”性质的文体明星担任代表委员持批评态度。

    几乎每年的两会,都有一些文体明星因种种原因请假缺席,有的人仅参加大会,很少参加小组讨论;更多的人是空手而来,既没有议案和提案,也无能力尽职尽责。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和这些代表委员的产生机制有关。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是从基层选拔产生的,而是主管部门领导任命的。在不少单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变成了赠送某些人的褒奖方式,很少考虑这些人是否具备参政议政能力。在两会作用越来越大,大众对代表委员要求愈来愈高的当下,改变这种机制成为必然。

    事实上,以刘翔为代表的文体明星委员们也是这种机制的牺牲品。“赶鸭子上架”的结局不是双赢,而是相反。对于刘翔来说,找人代笔提交提案,是在压力下的不得已而为之,而这次他因参加世界田径室内锦标赛,无法全程参加政协会议,也可能面临着某些人的质疑。

    问题是,这次,我们该把“飞人”捆绑在会议室里当“听众”呢?还是让他返回赛场参加比赛呢?这个问题值得大家思索。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首批京外人大代表抵京
来自云南的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来自江西的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展工作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