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各地文联组织文艺家下到基层 与百姓共度新春[回顾]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辽宁:敬老院里献真情

    近日,在辽宁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秀杰带领下,20余名文艺工作者为东升乡中心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和当地村民奉献了两场精彩文艺演出。

    得知慰问团要来,敬老院的老人们兴高采烈,早早就等候在演出场地,他们的热情也深深感染了艺术家们。来自辽宁歌舞团的青年演员李露将《和谐中国》《烛光里的妈妈》两首动听的歌曲首先带给大家,悠扬的旋律、清亮的嗓音赢得了老人们的热烈掌声。年轻的魔术师朱思念为敬老院的老人们献上了精彩的魔术,变化莫测的表演引得老人们啧啧称奇。金小飞、陈小艺两位二人转演员克服了音响效果不佳等困难,在现场清唱起了二人转小帽《小拜年》,欢快的曲调令老人们不由自主地跟着哼唱了起来。

    下午的演出在一个临时的演出场地举行,演员们来到现场时屋子里早已坐满了观众。沈阳音乐学院的教师史玉学一口气为家乡的父老乡亲演唱了两首歌曲后,又主动加演一段,博得了观众阵阵喝彩。沈阳曲艺团的穆凯与张娃佳表演了相声《反正话》,诙谐幽默的语言逗得满场观众笑声连连,合不拢嘴。得知东升乡有许多蒙古族群众,舞蹈演员韩煦特地带来舞蹈《蒙古人》,动人、奔放的舞姿令观众目不转睛,仿佛置身于水美草肥的大草原之中。来自沈阳评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周丹是省文联慰问演出团的积极分子,她的身影随着省文联的演出深入到省内多个地方。

    慰问演出同时,省文联还请书法家赵博海为当地书法爱好者进行了辅导,讲授书法知识,指导创作,现场示范,使他们受益匪浅。(张丹)

    贵州:春联贴上农家屋

    近日,由贵州省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团在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碧川的带领下,来到“花灯艺术之乡”普定县马官镇。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世杰,党组成员、副主席井绪东等领导参加了慰问演出活动。

    演出在欢快的马堡农民艺术团花灯歌舞《携手共建新农村》中拉开序幕。青年歌唱家薛丽娜表演的《西部春色》《天路》让马官镇人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青年演员王豪表演的魔术与群众现场互动,使他们近距离感受了魔术的魅力,著名曲艺家梁正帮、陈忠表演的对口相声《好字当头》,老艺术家余重俊与角红、井然表演的喜剧小品《真情一片》等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在马官村文化艺术团花灯歌舞《乡情亲情花灯情》的精彩演出中圆满结束。

    演出现场一旁,摄影家小分队为村民拍摄打印全家福照片200多幅;书法家小分队为村民书写春联2000余副;李碧川亲自将春联、全家福送到马官镇村民手中,并与村民交谈,进一步了解新农村建设情况、农民对文化的需求以及文化建设情况等。

    此前,在“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中,由著名书法家张有碧、杨霜、邓健、陈加林、陈弘等15人组成的小分队,赴小河开发区金竹镇为群众书写春联1000余副。省曲艺家协会艺术家在乌当区顺海村为当地群众和驻地官兵送去“文化进乡村、喜声迎新年”的演出活动。(朱锦东)

    宁夏:矿井深处送温暖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开展了“百花回报沃土、艺术服务人民——送欢乐到宁煤、送春联进万家”慰问活动。宁夏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郑歌平,副主席郭刚、冯明、冯剑华和自治区书法、美术、摄影、戏剧、音乐、舞蹈等9大艺术门类的艺术家40人参加了慰问活动。

    当日,慰问团成员冒着小雪来到了宁煤集团煤炭化学工业分公司,被这里火热沸腾的生活和日新月异的发展深深吸引,满怀激情地为宁煤集团员工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书法家们现场为公司员工书写了几百副春联,表达了艺术家们对宁煤集团建设者们的节日祝福。活动现场,郑歌平、冯剑华等向宁煤集团赠送了书法作品、宁夏优秀文学作品集、《朔方》杂志、国画作品《春风万里》《天骄》、油画作品《风景》、摄影作品《崛起——宁东晨曦》。(宁文)

    广西:杂技魔术进乡村

    近日,广西文联“三贴近”艺术团在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德昌和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韦苏文的率领下,带着全区文艺工作者的深情厚谊,赴合浦县廉州镇和钦州市钦北区进行了两场“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为基层群众送去丰盛的文艺大餐。

    慰问演出以杂技节目为主体,伴着阵阵掌声、声声惊叫,《柔术造型》《高空晃梯》《蹬技》《台圈》《火棍》《力量》《草帽》《滚环》等一个个精彩的杂技、魔术节目轮番上演,令观众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陈力、冯子勤等大家所熟悉和喜爱的歌手们演唱的《咱老百姓》《多谢了》《美丽心情》,表达了艺术家们对基层群众的深情与祝福。

    此前,广西书协9名知名书法家到广西军区进行慰问,并现场书写近百副春联,表达了对子弟兵的浓浓爱意。广西文联慰问团一行12人到忻城县马泗乡塘岭村,看望慰问村里的贫困户,随行书法家们还现场撰写了180多副春联,为村民们送上新春祝福的同时,指导基层农村的群众文化活动和艺术培训。(严琴)

    广东:书画摄影入军营

    春节前夕,广东公安文联与广州公安文联、深圳公安文联、肇庆公安文联、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政治部、广东公安消防总队政治部,共同主办了包括4个主题的“春之旋律”——广东省公安机关“深入基层送欢乐”文化活动周。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廖曙辉,广东公安文联副主席、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王志伟,广东公安文联执行副主席、省公安厅宣传处处长邓建伟,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政治部主任梁构成等出席了文化周启动仪式。

    活动的主题之一是在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广州花都培训基地举办“艺术家与消防新兵联欢会”,来自广州警官艺术团的演员热情献上歌曲《天地喜洋洋》《最亲的人》等节目,消防新兵登台演出了《送子当兵》、街舞、武术表演等节目。中国摄影家协会和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的7名摄影家为新兵拍“靓照”。舞台上欢歌劲舞,操场上定格英姿。在深圳市沙头角中英街回归广场举行的“艺术家与军警民联谊互动”活动是此次文化周活动主题之二,也是首次由艺术家与边防部队、公安派出所和社区群众的联谊互动。卢瑞祥、马文西等艺术家首先向广东公安边防第六支队等赠送了6幅书画作品。《新民警与老民警》《祝福》等民警自编自演的歌舞、相声、快板等曲艺节目,获得群众热烈的掌声。广东公安美术家陈筱青和深圳警营书法家吴镇光、万迪龙等书画家挥毫泼墨,为基层民警、边防官兵以及中英街居民群众书写了50余副春联。活动第三站来到边防七支队运输中队举行“艺术家送文化到兵营”活动,书画家卢瑞祥和马文西、陈筱青、吴镇光、万迪龙、谷国荣为官兵们创作了16幅书画作品,为100名新兵每人都书写了一副春联。全国公安集邮协会理事陈嘉向官兵们宣传了集邮知识。主题之四是广东公安摄影家周晓辉、美术家陈筱青、作家陈嘉、夏晓露和肇庆公安摄影家陈永博、书法家郭文洁、林斌、张金火、张汉溪等30多人,来到肇庆市怀集县凤岗镇扶贫点金坪村和革命老区上南坑村,开展“公安文化送乡村”活动,600多名村民敲锣打鼓、舞狮,少先队员仪仗队列队欢迎民警进村。当天,650多户村民家家户户挂上了公安民警写的春联,学生们与民警们共同开展“放飞心愿”、“好运连连”、“传情达意”等活动,村民们激动地说:“今天比过年还热闹。”(陈嘉)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