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吴刚:为基层老百姓做事,我很光荣[回顾]
http://www.cflac.org.cn    2010-02-02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广东省文联1月11日、12日在河源联合举行了“送欢乐、下基层”的慰问演出活动,将国产影片《铁人》送到这个尚未有专业电影院的地方,并举行主创人员见面活动,这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而影片男主角、“铁人”王进喜的扮演者吴刚,因为刚获得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更因近年来在《潜伏》《风声》《建国大业》《梅兰芳》中的精彩表现,成为全场的焦点。

    刚从电影《徐悲鸿》的片场出来,正在紧张拍摄电视剧《我是你儿子》的吴刚正患重感冒,接到中国影协的邀请,他认为这是难得的机会,自己一定要参加。“能够为基层老百姓做一点点的事情,我很光荣。到基层,这是电影人、文化人应该做的事情,因为‘咱们家’太大了!不能光是在城市里搞文化。”吴刚表示。自2009年获得金鸡奖影帝桂冠之后,邀请他参加的各种活动立刻多了起来,为了不影响现行的拍摄工作,他大多只能抱憾缺席,可是对于公益活动,他一定不遗余力。此次活动当天,遇到广东省多年不遇的急速降温,由于没有过多的准备,所有人都把能穿的衣服全都套在身上。吴刚在北京拍摄《我是你儿子》的时候也遇到了北京40年不遇的寒冬,加上拍摄条件的艰苦使得他身患重感冒,可是在活动现场,吴刚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在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下一直积极配合完成了慰问活动,对此,吴刚表示:“能够因为演员这个公众人物的身份做出更多的贡献,我想这是我们的本身的职责,也是我们应该并且能够做出的一点行动。”

    《梅兰芳》里忠义的费二爷,《潜伏》里阴险的陆桥山,《铁人》里感人的王进喜,让人充分领略了吴刚的精湛演技。可人们却不知20多年前,吴刚曾报考中央戏剧学院,没被录取,又报考煤矿文工团,也没被录取。1985年,凭着得天独厚的嗓音,吴刚考上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播音员,但最终他并未坐在话筒前,而是上了北京人艺培训班,与冯远征、丁志诚成为同期同学。郭达、杨蕾凭借小品《换大米》走上“春晚”舞台,而吴刚正是那小品中跟他们搭戏的演员。1988年,《哗变》第一次在北京人艺排练,格林沃的扮演者任宝贤突然失声,吴刚作为青年骨干备选,作为B角才出演这个角色,但直到2006年,他才真正成为这个角色的A角,如今他是北京人艺的“台柱子”。

    为了演好王进喜这个英雄人物,吴刚付出了很多,他学陕西话,学唱秦腔,除了生生地把一副好嗓子喊哑,3个月时间,吴刚每顿饭只吃十几粒花生米和小西红柿,把自己瘦成了骨头架子。吴刚说这不算什么,拍《铁人》的时候,最冷是-42℃,摄影机都冻得不转了,演徒弟的小演员冻得直哭。当他们跳进泥浆池的时候,也就是我们看到的王进喜和他的团队最经典的一个画面,是在-38℃的低温中拍摄完成的!为了照顾各个机位,吴刚说,应该跳了有五六次,站起来的时候,身上就瞬间冻冰了。

    大庆油田的职工在拍摄现场看到演员们拍戏的过程,都非常感动,他们搂着演员们的肩膀说:“你们太不容易了,以前都觉得拍电影是多么风光的一件事,没想到你们会这样真干!”《铁人》的导演尹力和吴刚一起回忆起一年前的这个时候,都感觉虽然很苦但特别满足。“塑造一个人物并让大家记住是我最大的一种满足和快乐。”吴刚由衷地表示。

    而影片放映结束后,河源观众的掌声更是给予了他演技最大的肯定。吴刚说,《铁人》每次到基层放映都得到极大的反响,影片中气壮山河的石油大会战,都令现场的观众深感震撼。观众对吴刚说,“铁人”精神不会过时,感谢你塑造的这个充满血性的角色,为那个时代存照。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