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刘洪彪:面向大众的每次书写都令我欢欣[回顾]
http://www.cflac.org.cn    2010-02-02   作者:刘洪彪   来源:中国艺术报
 

    “送欢乐、下基层”是中国文联创立和打造的一项品牌性的文化惠民活动。我曾有机会连续四年应邀参加“两节”期间的下基层大型公益慰问活动,先后到江西九江、湖北红安、甘肃兰州和天水、云南楚雄地震灾区和红军之乡,向各地干部群众赠送书作,与他们分享欢乐,每到一处都获益匪浅,感慨良多。

    我的青少年时期是在江西萍乡基层煤矿度过的。记得有一次,听说著名画家侯一民夫妇来到安源采风写生,我就与几位矿区书画爱好者相约,步行到安源煤矿招待所,敲开了侯先生的房门。至今,我仍能想起侯先生在几天里创作的挂满一墙的煤城风景画和矿工肖像作品,仍能闻到那清新弥漫的油彩的特殊气味。我一直认为,早年的那一次难得的与大画家的近距离接触,是我走上从艺之路一股重要的推力。

    我从军后的十余年间,曾辗转多个中小城市和密岭深山。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我曾在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从事国防施工。我永远忘不了全连官兵全副武装列队步行数公里,到一处废弃草房里看黑白电视。由于信号差,收不到图像,大家热切而焦急地等待调试,一两个小时过去后,图像总算调了出来,屏幕上却是两个扁扁的隶书字——“再见”。我永远忘不了全连官兵扎腰带、带凳子、穿雨衣,露天观看不知看过多少回的电影《闪闪的红星》。雷鸣电闪,大雨倾盆,全身湿透的战士竟无一人离去。我永远忘不了连队那半块篮球场,稍不留神,球就蹦下了深涧,随涧水漂流远去,战士们紧紧追赶,才能捞起那湿重的篮球。生活在基层、工作在一线的人们,多么需要文化的滋养、艺术的熏陶和精神的抚慰!

    从僻壤边防走来,我深切体验过文艺贫乏、精神空虚的困顿与苦厄,深知广大民众对名流大家的期待、对高雅艺术的渴望。因此,我对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的每一次下基层慰问的召唤都积极响应。见到人山人海、喜悦欢呼的观众,面对熙熙攘攘、拥挤围观的书法爱好者,我觉得自己从艺的意义又得到了提升,面向大众的每一次书写,是令我更为欢欣的一种价值体现。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