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中国美协送欢乐到基层部队 画笔绘军人英姿[回顾]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28   作者:段泽林   来源:中国文联网
 

  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于1月28日在广州军区某师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解放军总政治部艺术局副局长李翔以及相关部队领导和负责人等参加了慰问活动。图为艺术家展示美术作品。中国文联网 段泽林 摄

    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于1月28日在广州军区某师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解放军总政治部艺术局副局长李翔以及相关部队领导和负责人等参加了慰问活动。图为艺术家与官兵现场交流。中国文联网 段泽林 摄

    伴随欢快的锣鼓声和雷鸣般的掌声,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1月28日在广州军区某师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解放军总政治部艺术局副局长李翔以及部队领导和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慰问活动。

    冯远在慰问活动上讲话。他说,部队过硬的思想、过硬的作风、过硬的纪律、过硬的技战术值得广大美术家认真学习。这次美术家送欢乐来到军营中,是关注社会、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一种体现,同时也将为丰富部队营区的文化生活和支持精神文明建设起到很好的作用。

    在慰问活动中,中国美协将精心准备的速写本、画笔、颜料等100套绘画用具和200本艺术图书捐赠给部队的广大官兵。由许钦松、黎明、张文华等创作的水墨佳作《秋归图》也同时捐赠给广大官兵。该幅作品水墨淋漓、大气恢弘,与军队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相辅相成,在对部队官兵献上美术家的真诚问候的同时,也增进了军民鱼水情,建立了美术家和部队官兵长期巩固的友谊之桥。部队官兵为表示感谢,特回赠两面锦旗。

    随后,美术家参观了该部队从成立之初到如今走过的光辉历程,体会到火热的军营生活和当代军人的飒爽英姿。在细雨中,美术家纷纷拿起画笔,用他们自己独特的视觉语言记录下那一个个精彩的瞬间,这也是本次慰问活动的一大亮点。来自雕塑、油画、水彩、国画等多个画种的美术家,在现场共同为广大官兵画速写,一幅幅饱含深情的画作不仅仅留在画纸上,更留在广大官兵的心目中。一位战士动情地表示,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有人为他画像,这张作品将伴随他度过以后的军营生活。不少美术家也表示,部队的生活与他们所处的都市环境大为不同,战士们身上纯真质朴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深深感染着他们。他们希望今后可以更多地走进部队,用自己的画笔反映他们的生活,记录他们的成长,描绘他们的精神状态,用美术这个视觉语言呈现当代的“最可爱的人”。

    冯远、吴长江等现场挥毫泼墨,将感动他们的一个个瞬间记录在宣纸上,将对部队的深情厚意永久地留在广大官兵心中,切实为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和精神世界作出贡献。

    据悉,本次慰问活动结束后,慰问团将于1月30日移师汕头为那里的广大官兵再次带去全国美术家的问候,并再次奉上精心创作的作品。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