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成琰代表第三小组作大会发言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20      作者:罗成琰     来源:中国文联网

    我受第三小组的委托,向大会汇报小组讨论情况。

    我们第三小组是由辽宁、天津、浙江、湖南、河南、陕西、西藏7个省和中国剧协、中国杂协等的全委会委员组成,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李牧以及中国文联机关的一些同志参加了讨论并讲话,共有9位同志发言。大家围绕胡振民同志的工作报告和翟卫华同志的讲话,进行了认真、热情、广泛的讨论,现将讨论情况汇报如下:

    一、大家高度评价了近年来,特别是2009年中国文联的工作。认为中国文联的工作成绩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二是在繁荣文艺、服务文化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三是在对外交流、打造品牌活动方面取得突出成效;四是在文艺评论和评奖、培养人才方面取得突出成果;五是在服务基层、加强管理、苦练硬功方面作出了突出作为。大家认为,新一届文联领导班子有思想,精神状态非常好,特别能战斗,想干了,能干了。对我们各省市区文联产生了很好的引导,拓展和示范作用。

    二、大家充分肯定了胡振民同志的工作报告和翟卫华同志的讲话。首先,大家认为,工作报告全面地总结了2009年中国文联的工作,不仅干得好,也总结得好。重点突出,亮点纷呈,对2009年的工作做了很好的巡礼和展示,同时,对2010年的工作布置,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切实可行。其次,工作报告理论性、思维性很强,有理论思考和探讨,很多观点有新意,突出体现在报告的第二部分,对文联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的分析、阐述思考深入,达到了当前对文联工作规律认识的新高度,体现了时代性,把握了规律性并具有创造性。报告第三部分谈到的都是文联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和亮点问题,这些问题也是我们平时在工作中所遇到的,思考的和想要解决的问题,报告集中提出来并告诉我们应注意怎么做,使我们茅塞顿开,开阔了我们的工作思路,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方式。第三,工作报告概括性强,结构完整,表达准确,措辞讲究,思维流畅,是下了功夫写出来的工作报告。总之,这个报告让人听了以后很受鼓舞,催人奋进。大家表示,要把工作报告带回去,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对翟卫华同志的讲话,大家也认为同文联工作结合得很紧,既肯定了文联的工作,也对文联的工作提出新要求,理论性和指导性都很强。

    三、大家也提出了几点建议和意见。

    首先是对工作报告的修改意见。建议报告要强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的指导思想,具有重要作用,现在报告中提得不够。

    其次是对文联工作的建议:1、在新形势下,文联工作如何改革创新,寻求突破。大家说,文联的工作职能是“联络、协调、服务”,但目前文联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成绩远远超出了这个范围,应该重新思考文联的工作范围、权限和职能,文联的职能应该更灵活、更丰富、更充实,这样才能更有作为。2、建议中国文联在文联体制、政策、经费投入等方面积极争取和呼吁。全国各省文联的体制情况各不相同,处于无序状态,建议进行规范,呼吁各级政府加大对文艺工作的投入。3、继续召开文联工作会议,以前开过杭州会议和广州会议,实际效果不错,希望继续召开这样的工作专题会议,交流经验,指导工作,研究问题,共同促进,开创新时期文联工作新局面。

   (罗成琰,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