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钦彦代表第二小组作大会发言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20      作者:于钦彦     来源:中国文联网

    第二组全体同志对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的讲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同志的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我受第二组全体同志的委托,向大家简要汇报讨论情况。

    中国文联副主席吴雁泽、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赵长青、上海文联党组书记杨益萍等说,翟卫华同志的讲话全面周到,充分肯定了中国文联去年的工作,对2010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胡振民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详实、实事求是、深刻生动,听后令人鼓舞、令人振奋,这两个讲话精神对做好今年的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近年来,中国文联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实现了跨越发展,亮点纷呈,进入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时期。这种大好的形势有两大标志:第一个标志是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始终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展开,找到了适合文联特点、符合文艺工作规律的思路、举措。去年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组织了以“向祖国汇报”为主要的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重大文艺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送欢乐、下基层”、对外文艺交流、百花迎春晚会等一大批主题性文艺活动,已成为我国文艺界的重大品牌性活动,极大地提升了中国文联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提升了中国文联在我国文艺事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二个标志是历史性的标志,就是成功解决了中国文联的基础文化设施问题,建设竣工了多功能、现代化的中国文艺家之家,彻底改变了文联的艺术活动条件,从根本上提升了中国文联的社会形象,令人自豪、令人骄傲。硬件设施的改善,必将极大地推动软件建设,推动整个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与会同志还认为,中国文联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对地方文联做好今后工作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具有表率作用。广西文联主席潘琦、青海文联主席樊光明、江西文联主席郜海镭等说,这次会议非常重要,非常及时,对于我们地方文联做好2010年的工作具有超前的指导意义。我们地方文联的同志回去后,要尽快向省委宣传部领导汇报会议精神,以会议精神为指导、为统领,研究谋划今年的工作,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精心组织和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活动,积极参与世博会的文化项目运作,认真搞好“创业服务年”活动,办好大众艺术节,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把今年的工作做得更好,为推动文艺事业的繁荣贡献新的力量。

    (于钦彦,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