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保斌代表第五小组作大会发言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20      作者:庄保斌     来源:中国文联网

    按照会议安排,受第5小组各位委员的委托,我把学习讨论情况向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和同志们报告如下。

    一、几点感受

    我是文联系统的新兵,听了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同志所作的重要讲话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同志的工作报告,倍感亲切、深受鼓舞。我有几个没想到:一是没有想到中国文联过去一年的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这么多活动、做了这么多实事;二是没有想到中国文联过去一年的工作这么可圈可点、成果这么丰硕;三是没有想到在突出成效面前,中国文联领导还特别提醒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四是没有想到在严峻挑战面前,中国文联领导及时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抢抓机遇、奋发向上的路径和目标。

    我们第5小组的讨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来自山西、新疆、广东、安徽、沈阳等省市以及中国美协、铁路文联、化工文联的委员,特别是来自港澳地区的委员畅所欲言,盛赞这次会议。大家一致认为,胡振民书记代表主席团所作的工作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要求实在。不少同志在发言中说,工作报告是深入调研的产物,是精心谋划的结晶,站位高、落点实,定位准确、特色鲜明,指向明确、措施有力,全文充满着对文艺和文联工作的激情,洋溢着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感情,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文艺和文联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委员们说,工作报告在三个方面使我们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一是过去怎么看,二是今年怎么干,三是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怎么办。

    过去的一年步伐坚实、成果丰硕。中国文联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在大局中谋划、在大局中行动,忠实履行职能,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应对金融危机、喜庆新中国诞辰60周年、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众所周知,过去一年难事多、大事多、喜事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文艺和文联工作亮点纷呈,有声有色。由此可见中国文联的智慧和辛劳。大家认为这是文艺和文联工作最具建设性、最具开创性的一年;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思想解放更加主动、更加自觉,探索和把握文艺规律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一年;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更加突出的一年;是文艺和文联工作影响力、文艺工作者美誉度进一步提升的一年。可以说,过去的一年是建国以来文艺和文联工作最好年份之一。

    今年是调优经济结构、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全面完成“十一五”、精心谋划“十二五”的关键之年,文联和文艺工作重点明确、创新发展任务紧迫,新形势、新任务为文艺和文联工作指明了新的努力方向。工作报告科学准确地分析了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具体提出了6个方面提升能力和水平的工作要求,这些工作要求体现时代要求、遵循文艺规律、切合文艺和文联工作实际,富有创新性、具有操作性,对我们进一步开阔视野、把握大势、拓展思路,具有重要作用。

    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持续发展的任务会越来越重,必须从现在做起、从具体问题抓起,真正做到把服务工作大局与推动文艺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把发挥文联独特优势与媒体有力有效宣传结合起来,把体制内资源与体制外力量结合起来,把推进工作落实与队伍素质增强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有效整合相关资源,创立品牌名牌,尤其要注重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提高,优化队伍结构,培育一批德艺双馨的复合型人才和拔尖人才,推出一批打得响、立得住、传得久的精品力作。

    委员们还就发挥文联创作主体地位问题、打造知名文艺品牌问题、提高主旋律作品质量问题、加强和改进评奖管理问题、推进西部文艺繁荣问题、发展少数民族文艺问题、扩大民间文化交流问题、发展文化产业问题、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等,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二、一些建议

    我们第5组全体委员认为,文联文联,“文”是根本,“联”是保证,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才有更大作为。文联要与时代紧密相连、与人民紧密相连、与市场紧密相连,联出活力、联出实力,从而极大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大家感到,要开创工作新局面,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就要两手抓:一手抓创作、创优,推出新人名品;一手抓交流、交易,夯实发展基石。

    大家认为,要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紧抓实文联和文艺工作,国务院颁布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这是我国第一次把文化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建议积极争取,使文联和文艺工作在其中占有一定的份额。同时,创造条件,争取政策支持和扶持力度,使各地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逐年加大对文艺和文联工作的投入力度。

    三、贯彻意见

    l、向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负责同志及时汇报会议精神。

    2、召开专门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

    3、根据会议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安排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联和文艺工作任务。

    借此机会,我对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的各位领导、各省市区文联、行业文联和各位艺术家对安徽文艺和文联工作乃至经济和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诚挚地邀请各位多到安徽传经送宝、考察指导。

    谢谢各位。

   (庄保斌,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