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云南楚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剪影[回顾]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15   作者:彭宽 邱振刚   来源:中国文联网
 

    走进村民新家园助推重建热情

    1月9日下午,沿着蜿蜒盘旋的山路驱车两个多小时,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带着一支艺术家小分队风尘仆仆地赶到了楚雄州姚安县官屯村。去年7月9日,这里发生6.0级地震,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地震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曾亲自来到姚安指导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并深入重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救援部队。这一次,艺术家们又带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重新走进了这片正在火热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红土地。

    乡亲们听说艺术家来慰问演出,纷纷聚集在村口等候。小朋友戴上了虎头帽,小伙子放起了鞭炮,姑娘们穿上了民族盛装,老人们眯起了笑眼。村民高刚热情地把胡振民一行让到自己家里:“来看看我家的新房子吧,这是地震后重新盖起来的,已经装修好,马上就可以入住了。”宽敞明亮的房间、粉刷洁白的墙壁让大家赞不绝口。村民王家康在家里摆好了水果、瓜子和糖,把大伙儿让到自己新家的院子里,他90岁的老母亲颤巍巍地拉着胡振民的手攥了又攥。村民王顺庭家则拿出了自家制作的、彝族群众庆祝乔迁之喜时要吃的一种特殊点心来招待大家,要大家和他们共同分享入住新房的快乐。胡振民和村民们坐在院子里拉起了家常,详细询问了他们家中的受灾及恢复重建情况。乡亲们表示,恢复重建进行得非常顺利,半年来,村里的乡亲们都已经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盖起了新房,现在艺术家又给他们送来了好看的节目,他们觉得很温暖。

    胡振民把带来的摄影家为村民拍摄的“全家福”照片、书法家特意书写的春联以及慰问品和慰问金赠送给了村民。随后,小分队的艺术家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为当地上千名群众奉献了精彩的节目。来自附近马游村的一位彝族村民罗文辉告诉记者,听说艺术家今天到这里演出,他们村有60多人专门赶了十多里路过来看,“平时只能在电视里看到这些明星,今天终于能见见真人了”。问起灾后重建情况,大家脸上都露出微笑。官屯村村民庞利兵告诉记者,新房基本都是统筹统建,政府还派了专门的质量监督员,如今生产生活都已恢复正常,重建工作非常顺利。在慰问演出现场,一幅写着“科学发展、自力更生、恢复重建”的大红标语迎风招展,艺术家的歌声、乡亲们的笑声与村里那一片热火朝天的重建景象,在不知不觉中已融为一体。

    深入基层新农村感受文化硕果

    1月9日下午,在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的带领下,一支艺术家小分队来到楚雄紫溪彝村,这是当地新农村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巾帼示范村”。当小分队刚刚到达时,村里的文艺宣传队齐声奏响欢快的乐曲,见多识广的艺术家们也被吸引住了。走进村子,宽敞明亮的屋舍、平整通畅的道路更让人耳目一新。村民小组长李德秀告诉艺术家们,这个村子能有今天的好局面,村民们能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都是托党的新农村建设的好政策的福。现在,全村营造了村庄绿化、环境美化、庭院净化的生活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正在共同进步。听说艺术家们要来,他们兴奋之余,特别希望艺术家们能看看他们的新农村建设成果。

    在艺术家们参观时,李德秀介绍说,他们村现在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在每户村民的房屋上绘制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乡土气息的墙体绘画,村民们富裕了,更加热衷于发展文艺方面的兴趣,每逢农闲、节庆或村里有重要活动时,村里的大三弦队、月琴队、葫芦笙队、吹树叶、笛子、对歌等15支文艺宣传队,通过自编自演的形式,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不仅展示了彝村的彝族文化特色,也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覃志刚向多家农户赠送了摄影家为他们精心拍摄、装裱的“全家福”照片,以及书法名家精心写就的春联。在村民李德孝家中,覃志刚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李德孝说,在党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政策扶持下,他们离开了世世代代居住的大山深处,搬进了崭新的楼房,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用上了彩电、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现在,这么多艺术家的到来,让乡亲们真真切切地感到了艺术家对边疆群众的关心,大家心里感到很温暖,今后的干劲更足了。随后的演出中,来自十里八乡的各族群众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把舞台里三层外三层地围起来,就连演出会场外的山坡、梯田上都站满了观众。欣赏着艺术家的精彩演出,农民兄弟们的掌声和喝彩声响彻了山间、田埂。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