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中国文联赴大连“送欢乐、下基层”[回顾]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08   作者:余宁 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嘹亮的歌声在甲板上回响,欢快的笑声在哨所里飞扬。在新年到来的时刻,中国文联和全国双拥办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着实让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和旅顺保障基地的官兵们“欢乐”了一把。相信这次慰问活动也将作为美好的回忆存留在海军官兵们的心底。正如旅顺保障基地某观通站凤站长激动的言语一样:“建站几十年来,这是第一次有这么著名的艺术家来演出,战士们恐怕要兴奋好长一段时间呢!”“第一次”也是慰问队伍所到之处官兵们话语中提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校区里有战士说过,在威武的军舰甲板上有战士说过,在山顶哨所迎着寒风飘扬的国旗下有战士说过。而在这如此一致的“第一次”中,我们看到的是广大官兵对慰问团的热烈欢迎,是对来自党和政府对基层部队官兵深切关怀的感动。

    而对组织过上百次“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的中国文联而言,随着活动的不断开展,经验的不断丰富,也愈发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和使命的光荣。因此,这场慰问当代最可爱可敬的人的赴大连“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从前期策划和后期具体实施,中国文联党组领导分外重视。活动过程中,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亲自带队,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倾力配合,数位协会负责人跟随整个活动始终。在中国文联的强力凝聚下,近200位艺术家汇成了一支庞大的慰问队伍。中间有刘兰芳、夏菊花等老一辈艺术家,有姜昆、徐沛东、冯双白、吴长江、李前光、戴志诚、刘斌、李幼斌、于兰、刘全和、刘全利、谭晶等艺术界的中坚力量,还有汪正正、宋洁、张倩渊、宋心馨等青年艺术工作者。优美的歌曲、精彩的评书、风趣的相声、滑稽的小品、欢快的舞蹈、精美的书画、惊险的杂技,是艺术家们送给部队官兵的优秀精神食粮。

    为了把最精美、最贴近军队生活的优秀文艺作品献给部队官兵,中国文联和参与慰问活动的艺术家们进行了精心准备。《说句心里话》《当兵的人》《在和平年代》等军旅歌曲在他们的真情演绎下,受到了官兵们的热烈欢迎。诗朗诵表演的两个作品《摇篮颂》《奔向新的航向》是新创作品。《摇篮颂》展现了海军大连舰艇学院60年的光辉历程,《奔向新的航向》描述了海军旅顺保障基地在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在笔墨流动的笔会现场,吴长江、陈洪武、马新林、詹庚西、赵宁安、王培东、王玉山、姚大伍、刘恒、李洪海、高军法、魏哲等书画家们把对部队官兵的崇敬融入笔下,《海上长城》等一幅幅书画作品饱含艺术工作者对广大官兵的一片深情。而王玉文、许志强、费茂华等摄影家们则将大连舰艇学院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参加的14次大阅兵的历史照片和展现海军旅顺保障基地官兵生活的作品赠送部队官兵,成为弥足珍贵的礼物。这一切都让战士们热血沸腾,他们青春的脸上流露出的是喜悦、是感动。

    战士们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艺术家们的感谢。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几十位身着白色制服的海军学员打出旗语:“欢迎来大连艇舰学院”,“祝大家新年快乐”。在旅顺保障基地观通站,看着喜爱的艺术家姜昆因投入演出而满头大汗,一名战士跑到他面前递上自己洁白的手帕。而在每场演出中,战士们更是不断地用鲜花、用质朴而热烈的掌声,用嘹亮而雄壮的军歌表达着自己对艺术家们的真挚情感。

    军营的火热生活也感染着艺术家们,他们在“送欢乐”中收获着感动,汲取着营养。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方永刚先进事迹展厅里,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让艺术家们更深地体会和理解了方永刚精神。胡振民意味深长的话语表达了大家共同的心声:“当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是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虽然是不同领域,但永刚精神同样值得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胡振民还在展览的留言簿上激情写下了“弘扬永刚精神,繁荣文艺事业”,来鼓励艺术家们不断从火热的军营生活中汲取精神养分和创作灵感,提升自己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为部队官兵奉献更多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

    这次大连之行不过是2010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第一站,此后,中国文联和所属11个文艺家协会将组织不同领域的千名艺术家组成近40个小分队,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受灾地区和国庆受阅部队等进行慰问演出。在这个过程中,将会有更多的基层群众欣赏到精美的文艺作品,也将会有更多的艺术家收获无尽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