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胡振民在“送欢乐、下基层”赴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慰问活动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08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慰问活动上的讲话

(2009年12月31日)

胡振民

尊敬的王兆海主任、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全体官兵、大连市委、市政府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在2010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办国办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中国文联会同全国双拥办,组织艺术家来到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和全国双拥办,向舰艇学院全体官兵致以节日的问候!向给予这次活动大力支持的海军政治部、学院领导以及参加活动的各位艺术家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即将过去的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努力化挑战为机遇,有效遏止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态势,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同时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极大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经过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都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是1949年11月经毛泽东主席亲自批准成立的新中国第一所正规高等军事学府,先后培养了4万多名军政指挥人才,其中180多人成长为共和国的将军,被誉为“海军军官的摇篮”。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院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全面加强部队建设,忠实履行职能使命,积极践行“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祖国,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出色完成了以军事斗争准备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执行战备训练任务、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对外军事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捍卫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学院先后被国家、军队授予“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全军学员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院校”等光荣称号;学院教授方永刚同志被中央军委授予“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教员”荣誉称号,成为广大党员和全军官兵学习的榜样;由学院学员组成的阅兵方队,参加了自开国大典至今的历次国庆阅兵,受到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的高度赞扬和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在此,我代表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向英雄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全体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

    “送欢乐、下基层”是中国文联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在“两节”期间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受灾地区和生产一线慰问演出的文化惠民活动,旨在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文艺展演展映展示,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最好的精神食粮,努力营造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丰富和活跃基层群众节日文化生活。活动开展5年来,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受到各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2006年、2007年、2008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三次对活动作出重要批示;2006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吴仪同志为活动发来贺信。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同志以及刘云山同志又分别对“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们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为基层人民群众送去高质量的精神食粮,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指示我们要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持之以恒,使“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成为文联工作的品牌。

    今天,我们来到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把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深情厚谊,送给全院广大官兵,与大家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盛世佳节。同时,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虚心学习人民子弟兵的优秀品质,不断增进对人民军队的深厚感情,从火热的军旅生活中捕捉灵感、汲取营养、锤炼艺术,不断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值此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之际,祝愿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全体官兵新年快乐、生活美满、阖家幸福!

    预祝本次慰问演出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