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2010年“送欢乐、下基层”:与基层群众共享节日欢乐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08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迎冬雪冒严寒心系基层,登战舰进哨所欢舞放歌。新年之初,来自各个门类的艺术家深入基层部队进行慰问演出,由此拉开了中国文联2010年“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的序幕。与此同时,在中国文联的号召下,各地文联也相继启动2010年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把艺术奉献给人民,把欢乐播撒在基层。

    “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是中国文联精心组织和实施的一项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在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各地的大力支持下,活动开展五年来,中国文联会同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奔赴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受灾地区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工地,深入到农村、社区、厂矿、军营、校园等基层单位,通过表演、展示、放映、慰问、捐助等多种方式,为广大基层群众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营造了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受到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对于2010年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中央领导相继作出重要批示。他们在批示中说,“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是文艺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八次文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三贴近’原则,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促进和谐作贡献,具有重要意义。”“元旦春节到来之际,中国文联与全国双拥办、中国红十字总会认真贯彻中央要求,精心组织安排艺术家面向部队官兵和受灾地区群众,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这对于扎实做好双拥工作、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文联组织文艺工作者‘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受到广大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既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又锻炼提升了文艺工作者自身,一举多得。”这一系列重要批示,既是中央领导同志对“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中国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

    中国文联正在开展的2010年“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正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在中国文联的组织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不讲条件、不计报酬,放弃节假日休息和商业演出的机会,深入到最广阔的基层,激情满怀地为群众服务,受到了他们的热烈欢迎。经久不息的掌声,热切期盼的眼神,让广大文艺工作者加深了对这项活动的理解,思想受到教育、心灵得到净化。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了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方向。同时,广大文艺工作者也真切感悟到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积极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力求不断创作出让人民满意的优秀作品,不断激发艺术生命的活力。

    “希望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鼓励文艺单位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到最基层去,到广大农村去,为他们送去高质量的精神食粮,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是文化工作的主题,要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持之以恒,使‘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成为文联工作的‘品牌’。”中央领导同志在一系列重要批示中的谆谆嘱托,将激励中国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把“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更好地开展下去。

    百花回报沃土,艺术奉献人民。中国文联正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调动着一切积极因素,着力打造“送欢乐、下基层”品牌。如今,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正在参加到这一活动中来,真诚地将自己的艺术奉献给人民,相信有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会从优秀文艺节目的欣赏中体味到欢乐,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