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歌舞寄深情,欢乐满军营[回顾]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06   作者:廖翊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1月2日电(记者 廖翊)2009年12月31日到2010年元月1日,中国文联、全国双拥办领导率部分知名艺术家慰问大连海军部队,与海军官兵同辞旧岁,共迎新年。艺术家的精湛表演带给军营无比的快乐,军民同欢的情景也给人们留下美好而深刻的记忆。

    高效率:一天半内演出四场

    这是一次快节奏、高效率的慰问演出。

    2009年12月31日中午,演职人员在大连聚集,下午2时多就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成功地举行了首场演出。2010年1月1日,新年一大早,艺术家们马不停蹄地赶往旅顺军港,分头慰问海军某舰艇部队,并看望长年在山上值班的某观通站全体官兵。小分队的演出刚完,全体演员又汇聚军港,为旅顺保障基地官兵作大型慰问演出。

    “既然是慰问部队,就要学习军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艺术家聚在一起不容易,我们尽量争取在短时间内,将精彩表演带给更多的海军指战员们。”主办活动领导表示。

    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洒在甲板上,照在哨所旁,守卫在祖国重要军港的官兵们惊喜地发现,那些在荧屏上出现的艺术家们突然来到了自己的身旁!

    “我是刚刚知道艺术家和明星们要来我们舰慰问演出,可以说是新年带给我们的意外惊喜,大家奔走相告。这是我服役以来第一次在舰艇甲板上看演出!”来自江苏泰州的某舰艇卫生院黄建激动地对记者说。

    热效应:台上台下的激情碰撞

    这是一次高水平、感人至深的慰问演出。

    歌曲、朗诵、舞蹈、杂技、相声、小品、评书、曲艺、书画……各类表演的顶尖演员逐个登场,一台台精心安排的表演带来一个个高潮。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评述家刘兰芳一阕《民族魂》,说的是中日甲午战争时期发生在旅顺港的中国军人的悲壮故事,让海军官兵热血沸腾。

    军旅歌唱家刘斌一曲《当兵的人》,让全场官兵齐声唱和,场面极为感人;以出演《亮剑》而深受军人欢迎的影视演员李幼斌,则以诗朗诵《奔向新的航向》颂扬中国海军的激情与豪迈,赢得热烈掌声。

    知名歌唱家谭晶一身戎装,出现在舰艇上,以歌曲《天空》《打靶归来》,表达对和平的向往,对军营生活的礼赞。真诚的祝福,近距离的互动,甲板上一片欢腾。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向全体艺术家赠送锦旗:“送欢乐情系万里海疆,下基层爱洒官兵心田。”

    新收获:艺术家的感动与激励

    艺术回报大众,生活启迪艺术。这也是艺术家们的接受洗礼、教育之旅。

    2009年12月31日中午,刚下飞机的艺术家们不顾旅途劳顿,便来到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参观方永刚事迹展览。一张张照片,一份份讲稿,一段段遗言,展现了方永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模范践行党的理论的感人事迹,叙述着一位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高度政治觉悟和高尚的师德师风……艺术家们参观完毕,纷纷在留言簿上写下自己感动的心语。

    首场演出前,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千余名学员在学院大操场上为艺术家们作了一场精彩的大方队表演。这支刚刚从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雄壮走过天安门广场、参加过14次大阅兵检阅的英雄队伍,在表演中所表现的过硬军事素质,所传达的新时期中国军人的豪迈气质,激动着每一个艺术家。

    “这次下基层慰问演出,对于我们的艺术家来说,是一次心灵的教育和洗礼,焕发了我们新的激情,激励着我们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而继续努力。”全国文联负责人的一席话说出了艺术家们的感受。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