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艺术家将欢乐送到旅顺军港 把祝福献给海防官兵[回顾]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05   作者:余宁 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1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柔柔地铺洒在静静的海面上,虽然没有风,但辽东半岛特有的寒冷还是令人难以忍受。在刺骨的寒气中,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带领一批著名艺术家,满怀对子弟兵的深情厚谊,结束了前一天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慰问演出后,又马不停蹄地把欢乐送到了海军旅顺保障基地。

    当天上午,艺术家们组成两支小分队分赴基层部队进行慰问演出。在胡振民的带领下,一支小分队来到了舰艇上为战士们演出。因为气温非常低,担心在舰艇外面演出会冻坏艺术家,部队领导将演出定在舰上的战士活动室里进行。但活动室空间非常有限,容纳不了太多战士。艺术家在活动室演了几个节目后,纷纷要求到甲板上为更多的战士们演出,这让广大官兵们分外激动。就这样,在寒冷的甲板上,艺术家们站在中央演出,舰艇上的官兵们围站在四周,把三层甲板站得满满当当。虽然十分寒冷,但艺术家们看到官兵们热切的眼神,纷纷把自己最精彩的节目奉献了出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的《岳飞传》选段让战士们充分感受到了评书艺术的魅力;中国广播说唱团著名滑稽表演艺术家刘全利、刘全和兄弟演出的幽默小品《坐火车》诙谐幽默,让战士们笑得前仰后合;魔术师李彦培走到战士中间表演《变脸》,虽然近在眼前却仍不露破绽,让战士们啧啧称奇;著名军旅歌唱家谭晶连续为战士们演唱了几首歌曲后仍感到不过瘾,还与战士们共同演绎了一首经典老歌《打靶归来》,嘹亮的军歌冲出舰艇,飘向海面……书画家们专门将自己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献给了战士们,其中一幅书法作品写的是“海上长城”,道出了广大艺术家的共同心声。

    而另一支小分队在李牧的带领下,来到了海军旅顺基地某观通站,为驻守在山上的战士们演出。站长已经提前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战士们,他们列队以最威武的军姿和最热烈的掌声欢迎着艺术家们的到来。战士们用五颜六色的气球、彩带把食堂精心进行了装扮,变成了空间不大却充满喜庆气氛的演出场所。在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妙语连珠的主持下,艺术家们怀着对战士们的崇敬和热爱之情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姜昆、戴志诚、高保利、张倩渊、田鑫、方子颖、曾园园、董蕾蕾、徐秋、汪正正等献上了相声、歌曲、演奏、杂技等精彩纷呈的节目。摄影家和书法家们也表达了自己的一份心意。中国摄协副主席王玉文向观通站赠送了摄影家为战士们拍摄的作品,书法家刘恒、魏哲等赠送了表现军人精神面貌和风采的书法作品。

    当天下午,两支小分队的艺术家们没有来得及休整,又投入到了在旅顺保障基地礼堂的演出。在战士们热情的欢呼和如潮的掌声中,《盛世欢歌》拉开了演出的序幕。刘兰芳、姜昆、戴志诚、李幼斌、刘全和、刘全利、谭晶、于兰、小香玉、高保利、徐秋、汪正正、郑卫莉、方子颖、郑芳、董蕾蕾、韩春婷、崔孝华、李彦培、宋洁、宋心馨、王向平、罗向东、刘聪、赵羚榆、汪晓旭等相继登台,奉献了《康熙买马》《欢歌笑语》《奔向新的航向》《在和平年代》《小鸟与蜜蜂》《梦幻花色》等评书、相声、歌曲、舞蹈、魔术、杂技、诗歌朗诵等节目。看到自己喜欢的艺术家们站在自己面前,战士们兴奋不已,报以热烈的掌声。除了众多著名艺术家一一登场,使整场演出星光闪耀之外,惊险、奇幻、幽默的杂技魔术滑稽类节目更是让演出高潮迭起。《小鸟和蜜蜂》台上台下互动,让欢笑飘满整个礼堂;《梦幻花色》瞬间花开千朵,《变脸》刹那易容换面,让战士们充满好奇;《空中彩绸》《踏浪飞歌》唯美惊险,让台下惊呼声不断;《力量》《现代软功》技艺超群,让战士们钦佩不已。演出过程中,吴长江、李前光、陈洪武、马新林、赵宁安、王玉山、王玉文、许志强、费茂华、刘恒、李洪海、魏哲等画家、摄影家、书法家向海军大连保障基地赠送了美术作品《三春图》、表现保障基地官兵生活的摄影作品、书法长卷。海军旅顺保障基地向此次慰问活动的主办单位中国文联和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回赠了锦旗和舰艇模型。“感谢艺术家们不顾严寒给我们送来了这么精彩的演出!你们辛苦了!”演出结束后,一个个饱含深情的军礼表达了海军子弟兵对艺术家们最真诚的感谢!

    在海军旅顺保障基地的演出受到了广大官兵的热烈欢迎。一名保障基地的战士说,中国文联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非常好看,我们都很喜欢。能现场看到这么多自己喜欢的艺术家表演自己喜欢的节目,真的是非常兴奋。我和我的战友们非常感谢中国文联和全国双拥办,非常感谢各位艺术家对我们的关心和慰问。而军营中火热的生活也感染了来到这里的广大艺术家们。刘全和、刘全利刚刚回国,还没有来得及休息,就投入到“送欢乐、下基层”的队伍之中。他们说,军人是最可爱的人,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次“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表达对海军官兵深深的敬意。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