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的主题和性质
以百花回报沃土、艺术服务人民,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举办的文艺界社会公益慰问活动。
活动总冠名
中国文联2010年“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
活动原则及方式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基层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中间,营造和美、和乐、和谐的节日氛围,增强文联的亲和力、凝聚力,扩大文联的社会影响。
2、活动由中国文联统筹协调,各团体会员单位可分别举办或联合举办,有关文艺社团、院团参与协办。
3、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主动向党委宣传部门汇报,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始终坚持活动的公益性,努力取得最大社会效益。
4、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活动力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既组织综合性慰问活动,也要组织轻型、流动、快捷的慰问小分队。要选派知名的艺术家、把开展专业特点鲜明的文艺活动与其他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形式多样,喜闻乐见。
5、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置、节俭办事、注重实效。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组织、统一宣传,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做表面文章。
6、中国文联组织的重点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主要领导带队,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组织的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分管领导和相关协会主要领导带队,各地方文联、产业文联组织的活动由地方文联、产业文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

     
广东省文联“送欢乐、下基层”走进新丰
http://www.cflac.org.cn  2009-12-29 作者:朱琪 来源:中国艺术报
 

    百花报沃土,艺术献人民。12月23日至24日,广东省文联2009“送欢乐、下基层”慰问团走进新丰,送去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新丰的关心和支持,带去广东文学艺术工作者对新丰人民的新春祝福。

    慰问团由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白洁带领,成员包括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廖曙辉,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曹利祥,省文联党组成员陈丹以及省内艺术家和省文联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组成员。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慰问团不仅给新丰的乡亲们带去一台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还深入到省文联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帮扶点黄礤镇下黄村为村民拍摄全家福,写春联,并走访慰问贫困户送上新春贺卡、春联和慰问金。

    24日上午9时不到,慰问演出现场新丰县南门塘广场已是人潮涌动,笑语欢声。由广东省摄影家带去的“摄影大棚车”(新丰站)摄影展47幅作品前已挤满了观看的群众,人们在欣赏着高水准的摄影作品的同时,期盼着更为精彩的文艺表演。10时整,演出在热情欢快的歌舞《奔向辉煌》中拉开序幕。客家山歌王后徐秋菊以一声“我是客家人”率先登场,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她先后演唱了《客家乡亲》《槐花海》两首歌曲。青年歌唱家黄丽芬的《天路》《芦花》,使新丰人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歌声悠悠,观众为歌唱家的倾情演唱而鼓掌欢呼。金钟奖铜奖得主刘亘高歌一曲《向天再借五百年》,耳熟能详的曲目引来大家的合唱。广东省杂协副主席李春来上阵父子兵,他们表演的滑稽杂技《喜洋洋》逗得全场观众开怀大笑。杂技《双人手技》,舞蹈《红珊瑚》《如火的青春》,采茶戏表演唱《大妈今年30岁》等精彩节目令观众大为赞叹,掌声不断。演出在歌曲联唱《二十年后再相会》的激情演唱中圆满结束。霎时,演出现场金花四射,灿烂夺目,表达了新丰人民对艺术团慰问演出的衷心感谢。在演出过程中,广东省文联还向黄礤镇下黄村赠送了文艺书籍,向黄礤镇赠送了摄影作品,向新丰县委、县政府、县委宣传部、县委扶贫办分别赠送了书画作品,送去全省文艺家们对他们的美好祝福。

    23日下午,广东省摄协组织的14名摄影家与广东省文联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组的同志们一起,兵分5组,为下黄村98户村民拍摄全家福100多幅,并向他们送上省文联制作的新春贺卡、春联和慰问金,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广东书法院组织的5名书法家则在下黄村村委会门前义务为村民书写春联300多幅。

    此次慰问活动中,艺术家们用自己的爱心和精湛的技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基层群众中,受到了热烈欢迎。基层群众的热情,也使艺术家们真切地感受到基层群众对优秀文艺作品的强烈渴望。参加活动的艺术家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广东省文联组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多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将艺术奉献给人民。

    送欢乐到基层,老百姓准欢迎。广东省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响应中国文联号召,自2006年举办至今,已成为广东省文联一个为最基层老百姓服务的公益品牌活动,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编辑:晓婧)